青岛老年人将普享意外伤害险 解"扶不扶"之难

2016-02-23 0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青岛市政府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多渠道筹集资金100亿元,办好2016年十件市办实事。其中,将出资3200多万元,统一为全市161万多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此项工作实施后,青岛将成为全国首个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实现普惠的城市。

  青岛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副处长刁新艳介绍,目前,青岛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161万多人,意外伤害保险标准为每人每年20元,将由市、区(市)财政出资。

  根据青岛市疾控中心统计,2014年青岛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受伤害事件共有1.33万例,其中意外伤害占95%。伤害原因居首位的是跌倒(坠落),占40%;其次为车祸,占21%。老年人意外伤害导致的各种医疗救护费用,给社会基本保障带来压力,也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全国各地发生的老年人跌倒及“扶不扶”的问题屡屡成为社会舆论焦点。

  “如果老年人能够拥有意外伤害险,有助于增强广大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在推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的同时,推进老有颐养。”刁新艳说,政府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对老年人是一份生活保障,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也是一份重要保障。

  青岛在为老年人买保险方面已进行过积极探索,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2014—2015年,青岛市慈善总会牵头启动“银发无忧”慈善工程,每年为3.3万多名60岁以上低保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14年开始,青岛市民政局建立了养老机构为入住老人购买意外伤害责任保险的制度。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