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电子商务迅猛发展 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额2.65万亿

2017-03-17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徐英淦 范金鑫)3月1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我省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5万亿元,同比增长31.1%,网络零售额达3007亿元,同比增长33.7%。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全省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时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网络消费和营销结构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电商园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电商蓬勃发展、示范带动效应日益明显,形成了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特点。

  任海涛介绍,2016年网络消费买入卖出比由2015年的1:0.6上升到1:0.73,买入卖出逆差逐步缩小,逆差同比缩减32.4%,产品上行能力进一步增强,在阿里平台上的活跃卖家达到70万个,同比增长40%。全省在运行的电子商易平台超过3000家,其中第三方平台约200余家。在淘宝、天猫、京东、苏宁4大电商平台上开设的店铺达15.8万家,涌现出海尔、红领、九阳、韩都衣舍等一批模式先进、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企业。

  在电商园区建设方面,全省已有各类电商园区300余家。其中潍坊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济南山大路电子商务产业园、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烟台电子商务产业园、威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5家园区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省商务厅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评审认定了两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共37家,引领电商企业集聚发展。

  “到2016年底,阿里“千县万村计划”覆盖62个县、6000多个村,发展村淘合伙人3000多人,居全国首位。京东设立县级服务中心116家,发展27000多名乡村推广员,覆盖90%以上的乡村。”任海涛说,苏宁在省内78个县设立苏宁易购直营店140家,列全国第一。邮政、供销、赶街、乐村淘、雅购、淘实惠等多家知名电商平台也都在发力山东市场,形成了农村市场的多元化竞争态势。电子商务交易额20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0多个,淘宝村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年全省新增淘宝村44个、淘宝镇6个,总数分别达到108个和12个。

  我省还形成了以示范城市、示范县、示范基地、示范企业为主体的电子商务发展典型示范体系,山东现有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5个,示范基地6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30家,示范基地37家、示范企业90家。另外,深入推进青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加快跨境电商发展模式和监管服务制度创新,在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5个城市设立省级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推广青岛、杭州跨境电商经验做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