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书馆暑期大热,每天涌进三四千人!早八点排队人群能绕馆半圈

2019-08-07 09:25: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早早排队的不仅有抢鸡蛋的老人家,还有图书馆的少年郎!”早晨记者一打开朋友圈,王先生的感慨赫然在目。这个夏天,山东省图书馆似乎分外火爆。从早晨七点开始,省图的门前已经开始排起了小长队。到八点半图书馆开门,长队已经从安检处一直排到了大楼的另一头,市民缓缓进馆的场面颇为壮观。

  以为来早了,其实来晚了

  7:30不到,省图书馆前的公交站点,井同学从刚到站的公交车上一跃而下。志在必得的微笑还挂在脸上,他就看见不远处省图门前已经排起了有五六十人的小长队。井同学赶紧跟过去,排在了队伍的末端。

  “还以为今天来得很早了,没想到还有人更勤快。”面对此时此景,井同学不禁感慨。

  不多时,井同学身后的“尾巴”开始快速变长。到7:50,队伍已经颇具规模,由原来的一列长队,变成了四列齐头并进,更多的人在不断加入其中。

  省图早晨8:30开始对外开放,大门打开,队伍开始缓缓行进。

  老徐是省图保安值班班长,这壮观的景象对他来说已经司空见惯。“有的人早晨六点多就过来排队,我们七点到岗的时候就已经有不少人了,到快八点的时候,从我们安检这边能排到食堂。”老徐所说的食堂,在省图的最东侧,与老徐所在的西侧安检处遥遥对望。

  到了暑假,来省图的人明显增多。“高中生和大学生最多,社会人士也有不少,自修室里基本都是准备各种考试的市民。”老徐说。

  一天不回家,中午吃泡面

  下午一点,一楼走廊上有不少刚进馆的市民,背着背包,拿着水杯,在自修室门外张望。沿着走廊走一圈,几乎每一个自修室都座无虚席,各式各样的资料摊放在桌子上。夏日午后,正是困乏的时间,不少市民直接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井同学是西安航空学院的大三学生,从今年年初开始,他就开始备战本专业的研究生。夏季假期回到家,他感觉在家学习效率太差,就开始了自己的省图备考计划。

  井同学把自己一天的时间划分成几个时间段。“八点半到十点半复习英语,十点半到中午十二点学数学。中午休息一会,下午一点半到三点半继续学数学,三点半到五点半学专业课,五点半到省图晚上八点半闭馆还是学英语。”井同学说,这还没完,到家吃完饭后,还要学到晚上十一点半。这样粗略算下来,每天学习15个小时。

  中午休息的时间,井同学的午饭也在省图解决。在省图的一楼有一处读者服务便利店,里面有不少桌椅提供给市民吃饭休息用。角落还有一个小超市,烤得焦香的烤肠,热乎乎的包子,或者桶装的泡面,都能从这里买到。不少市民直接把学习材料摊在桌上,一边看材料一边埋头吃泡面。

  柳鸣和小伙伴从小超市里买了两桶泡面,坐在三楼栏杆边的地上吃,地上还摊放着他们的卷子和教辅。柳鸣是山师附中的高二学生,下学期就要升高三。“在家写作业总是控制不住想玩,就约了小伙伴一起上省图来学习,在这待一天,到了下午五点多再回去。”柳鸣说。

  来此奋斗者,每天三四千

  李蒙蒙把自修室的门轻轻带上,手里拿着本《诉讼法》开始背诵。她正在备考司法考试,去年李蒙蒙参加了一次,但结果不尽如人意,今年她又报了班,有空就来省图备考。出生于1988年的她,想通过司法考试,给自己更多更广阔的工作选择。

  李蒙蒙说,“现在正在休年假,早晨七点从家里骑摩托过来,结果看见不少人已经在排队了,就觉得很感慨,努力的人从来不是少数,在这样的氛围中,觉得自己更得加油才行。”

  李蒙蒙在省图结识了不少朋友,有男有女,有大自己几岁的,也有更年轻的“00后”,但共同点都是正在为某个目标而努力。自修室学习地点不固定,李蒙蒙和朋友有时很难遇见,但在走廊或者接水的地方碰见了,大家往往相视一笑,或者偶尔停下来一起聊聊天,分享各自的学习进展,不久便回各自的自修室继续学习。在李蒙蒙看来,这是努力的人的独特默契。

  在老徐展示的西门安检处进馆人数登记簿上,八月份每天从西门进馆的人数都能达到三千人,8月4日全天人数达到4070人。下午三点,记者从省图离开时,安检机器显示通过人数已经达到3024人,还有形形色色的市民不断在进入。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