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成山东经济发展新动能【2020向海而兴】

2020-01-01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记者 范金鑫)1月1日上午,鲁网《2020向海而兴》网络主题直播通过直播间访谈和对4个山东沿海城市烟台、威海、青岛、日照现场连线采访,聚焦我省做优做强做大海洋经济,人民向海而兴欣欣向荣之景象,带领广大网友领略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直播过程中,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做客鲁网直播间与主持人畅谈海洋经济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山东是海洋大省,毗邻海域面积约15.95万平方公里,与陆域面积相当,海域类型多样,生态状况良好,科技力量雄厚,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依托海洋资源,山东大力发展蓝色经济,依靠这些蓬勃发展的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直播一开始,董彦岭就向网友描绘了一幅耕海牧渔、向海图强的蔚蓝画卷。

  “我省海域面积广阔,海洋文化、生物、能源、矿产、旅游等资源富集,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开发利用海洋的条件得天独厚。”直播过程中,董彦岭对于山东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表示,山东坚持培育壮大特色海洋产业,努力形成陆海资源、产业、空间互动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

  加快发展壮大港口经济是实现山东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港口经济的关联性极强,全局性效应显著,是海洋经济的重中之重。董彦岭介绍,近日山东港口日照港年货物吞吐量突破4亿吨引发关注。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运营搭建的崭新平台,山东港口日照港实现了生产逆势增长。他表示,港口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点,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产业升级,对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鲁网《2020向海而兴》网络主题直播为省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这就是山东”网络主题报道系列活动之一,由鲁网·泰山财经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齐鲁壹点等省级主流媒体共同实施,人民视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百度APP济南频道、今日头条、知乎、网易新闻和快手等商业平台助力支持。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