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年·春运|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这些大数据里有你吗

2020-01-12 16:29: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整理了今年的春运大数据,一起来“数读”春运吧:

  40天 

   

  2020年春运自1月10日(腊月十六)开始,到2月18日(正月二十五)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

  30亿 

  

  2020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其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铁路4.4亿人次,民航7900万人次,水运4500万人次。

  972个 

  

  山东航空将从10日春运首日起,新开44条航线、296个航班,加密并调整972个航班。

  计划新增加的航班主要安排在山东至东北、西南、华东等区域,重点集中在哈尔滨、沈阳、长春、大连、牡丹江、佳木斯、厦门、重庆、昆明、上海等城市。国际航线方面,新增济南至日本东京、济南至泰国普吉2条航线。

  41.5对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临客列车41.5对,380个春运售票窗口全开启,1月10日到3月1日为学生预留座席,8个车站开设务工团体票,互联网候补购票扩大到所有列车。

  
 

  5300万 

  
 

  山东高速交警预计2020年春运期间车流量将持续增长,约5300万车次,春节期间车流量约1175万车次。

  0元 

  
 

  全国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0时到1月30日24时,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TOP10 

  
 

  车流量较大路段: 

  青岛东—夏庄

  青岛西—营海

  郭店—济南机场

  北海—双岛

  青岛西—河套

  济南—天桥

  济南东—济南机场

  青岛西—青岛高新

  济广鲁豫界—德商鲁冀界

  京台鲁冀界—滨德鲁冀界

  车流量较大的收费站: 

  青岛东站

  李村站

  青岛西站

  夏庄站

  海湾大桥站

  济南站

  郭店站

  济南市中站

  济南天桥站

  济南机场站

  烟台福山收费站

  10时-11时 

  15时-17时 

  
 

  相关数据显示,山东春节前夕拥堵不明显,从正月初三开始出现拥堵现象,初五、初六出现拥堵概率高,元宵节过后拥堵有小幅上升,具体时段为10时至11时、15时至17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出品 文案:吴佳 制图:帅为 许晨)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