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四院”揭牌成立

2020-10-12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2日讯(记者 王雅茜)1012日上午,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农业大数据研究院、乡村人才学院和规划设计院在济南揭牌成立。 

  

  山东农科院党委书记李长胜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农业大数据研究院、乡村人才学院和规划设计院主要有四点需求,要发出山东农科院的声音,另外要抢占农业大数据制高点,通过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不断拓展社会服务功能。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总书记交给山东的重大政治任务,这要求农科院要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在样板打造中有所作为,发出声音。”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农科院此次成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将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美丽乡村、产业经济、科技政策等事关我省“三农重大问题上,为省委省政府提出综合解决方案和对策建议。

  山东省农科院成立的大数据研究院将填补省农科院在大数据相关学科领域的空白,加强农业大数据技术创新,抢占农业大数据创新制高点,以数据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大数据研究院主要为产业主体、政府部门提供大数据产品和技术服务。同时应用大数据研究成果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推进农业大数据技术在各类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中的精准、高效运用。 

  乡村人才学院将着力培育一大批种田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农业营销人才、农业经营人才等新型职业农民,满足我省乡村振兴战略与现代农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创新高层次职业农民教育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一批现代农业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带头人、科技兴农的先行者。“我们不但有科技创新的责任,也要肩负起培训农民的重任,大力度提升农民素质。建议重提‘科教兴村’战略,实现科技要素融入乡村发展的各个领域。” 李长胜说。 

  李长胜表示:“规划设计院要开展‘三农’领域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农业产业园区规划设计,以及新农村的规划研究等。科研人员双创成立公司来进行实体化运作,这也是落实我院《关于落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有关政策的实施意见》,要让科研人员没有后顾之忧地去创新创业,争取成为我院乃至我省科技人员‘双创’方面的典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