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发布:应届毕业生留鲁率达82.56% 济青最受青睐

2020-10-14 16:4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来鲁创新创业,10月14日,省委、省政府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山东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会暨首届人才发展大会,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山东人才发展蓝皮书》。

  山东省人才集聚效应发挥显著,青岛济南领先

   

  从地域看,山东省人才集聚效应发挥显著,青岛济南领先。从人才结构、流迁、投入、效能、环境五个维度分析,胶东经济圈的比较优势明显超出其他两圈

  尤其在效能和流迁两大维度上,都拉开了与其他两圈的距离,人才发展与经济总量协同和人均产出水平协同都比较高,显示了较高的人才要素配置效率。

   

  鲁南经济圈人才竞争力的综合优势指数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67.7%,但人才竞争力水平与人均产出的协调性(0.66)表现却比较突出。

   

  十强产业人才加速集聚,能源原材料 TOP1000人才数量约占全国17.2%   

  从产业看,山东十强产业人才加速集聚。高层次人才、十强产业人才,技能人才总量、R&D人数、有研究与实验活动的单位数量都明显增加。

  海洋产业技术人才总量已突破10000人, 数量远远超过其他沿海省市,目前国内拥有涉海科研机构和企业创新平台最多的省份。

  能源原材料 TOP1000人才数量约占全国的17.2%,领先于上海、浙江、广东等地。

  医养健康产业TOP1000学者的人才数量分布地图显示,以济南、青岛为代表的山东占全国总量的12.8%,全国排名第三。

  山东应届毕业生很“恋家”,留鲁率达到82.56%

  从环境看,人才回流态势正在形成。2019年有81.83%的毕业生选择省内工作,比2016年明显增多。今年截至7月底,应届毕业生留鲁率达到82.56%。2019年省外来鲁毕业生高于流出毕业生总数。

  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占农村人口的比重排全国第三位

  生产型、经营型和技能服务型农村实用人才数量仅次于江苏,位列第二位;农村实用人才数量占农村人口的比重排全国第三位。在全国率先启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建设,实现了对全省主要农产品的科技支撑全覆盖,数量、规模、经费均在全国名列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农村实用人才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素质农民占比在全国处于下游水平,但是家庭农场经营者接受培训的占比达96.81%,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

  2025年,山东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将达99.7万人

   

  2018年,山东省卫生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东,每千人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并列第6位,但女性远多于男性,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占比较大。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过量集中于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人才数量不足。

  根据2020-2030年山东省卫生人才需求目标和预测的山东省人口数量计算:2025年,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将达99.7万人。2030年,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将达122.22万人。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