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科技创新、品牌引领,山东各地高效农业描绘新蓝图

2020-10-29 22:18: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智慧农业、产业引领、盘活资源……近年来,山东各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有力促进了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为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描绘出一幅崭新蓝图。

   

  果品强镇叫响“旧店苹果”名片

  10月28日上午,第十三届青岛旧店苹果展示交易会暨第四届旅游文化节在平度市旧店镇泰德文化广场开幕。

  旧店镇区域面积400.2平方公里,辖178个行政村,陆域面积山东省第一,是青岛市果品强镇,果品种植面积达10.6万亩。其中,苹果栽植面积达到5.6万亩,年产15万吨,远销俄罗斯、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优质苹果基地乡镇”“中国果菜无公害龙头乡镇”。从2007年到今天,旧店镇用了13年的时间将苹果做成了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叫响了旧店苹果的金字招牌。

  此次活动以“产业引领·全域振兴”为主题。开幕式通过“十佳新型农民”“四季花果·五彩旧店杯”摄影大赛颁奖和“名优产品展”“特色美食展”“航空飞机入场展”“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等形式,充分展示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就。以节为媒宣传好“四季花果·五彩旧店”旅游品牌,把现代精致农业和生态旅游业有机结合,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化“旧店苹果”辐射带动作用,助力扶贫攻坚和果农增收,探索苹果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全方位展示“旧店苹果”品牌形象及品牌魅力。

  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发展

  在潍坊寿光市洛城街道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内,占地3000亩的园区最深处,是整个园区的“压轴”之地,也是“中心大脑”的核心之地——智慧农业科技园。

  “小金小金,请指挥多功能机器人运行!”

  “运行成功!”

  正在接收指令、操控其他机器人运行工作的小金,就是为科技园“打工”的20台机器人的“总管家”。他的任务是智慧管控,主要承担了温室决策控制、机器人调度指挥等工作。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科技创新赋能农业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如今,山东“寿光模式”再升级,为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描绘出一幅崭新蓝图。

   

  盘活资源 乡村收获“致富果”

  深秋的山村,果香花艳。近日,63岁的淄博市淄川区太河镇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玉爱采摘着个头硕大的“状元红桃”。“这种桃成熟期晚,果实大,口感甜,收益高,是俺山区老百姓的‘致富果’。”肖玉爱说。

  “这么冷的天,竟然有鲜桃采摘。”这是很多游客采摘雪桃时不约而同的一句话。“这几天,随着天气逐渐变冷,雪桃也到了采摘的季节。我们村种的都是冬雪桃,每年收获时也是最忙的时候。”肖玉爱介绍说。

  自从肖玉爱当上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后,她就反复琢磨如何让村民过上富足生活。2016年,经过到外地市场考察调研,肖玉爱流转村里150余亩土地,通过嫁接栽种原来的老树,优化创新栽培新的冬雪桃品种,肖玉爱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状元红。

  由于管理到位,雪桃个大、汁多、果肉脆甜,口感和品相好,一个大约1斤左右。去年冬天,冬雪桃树已经开始结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每斤状元红桃的价格到了四五元,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如今,下端士村数百亩的桃树上结满了“致富果”,它们成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记者 杨广科 江学俊)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