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2019山东两会 > 人物聚焦 > 正文

优化审批手续 破解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难题

2019-02-13 2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无论是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还是对社区环境的改善都具有积极意义。在2019年山东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侯风云教授针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接受了鲁网记者的采访。

  鲁网2月13日讯(记者 范金鑫 罗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无论是对老年人生活质量提高,还是对社区环境的改善都具有积极意义。在2019年山东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侯风云教授针对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接受了鲁网记者的采访。

  惠民电梯,连着千家万户的老年人朋友们。他们能够轻松上下楼,老人们在社区里聊天说话就方便,社区养老条件就又多一个。“2017年,济南市政府推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予补贴惠民政策,深得民心。但在推行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加装电梯的进度非常缓慢。”侯风云委员以济南为例,介绍了存在的几个具体问题。

  她表示,济南市在申报相关材料时必须本单元全部同意才允许上报。在实践过程中,却发现每个单元都会有1-2户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不愿意装电梯,不签字,导致愿意加装电梯的多数业主无法实现愿望,有的甚至出现邻里关系紧张的现象。

  由于加装电梯审批手续较多,从业主全部签字到批下来可以安装,需要的时间过长,加之协调业主意愿较麻烦,导致时间拖延,可能会影响使用政府补贴的优惠政策。“因为许多老旧小区的居民年龄较大,身居高层,行动不便,对于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策的推进十分着急。”侯风云说。

  侯风云建议,在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强协调和引导,使政府部门之间协调并进,在保证施工安全和电梯使用安全的情况下,加装电梯的相关审批部门也需进一步简化手续。

  由于住宅小区的电梯都算入公摊面积中,加装电梯时需要业主投入相应的费用。她建议,在出台补充政策时将电梯面积算入住房公摊面积中,使不愿意加装电梯的业主也享受到政策优待。希望惠民电梯这个有利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好政策在2019年推进得更有力。


责任编辑:王琦崴
分享到:
./W020190213738452062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