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2019山东两会 > 人物聚焦 > 正文

访省政协委员栾心勇|建议设立金融信息共享平台 更好实现金融服务于经济

2019-02-17 13: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委员栾心勇在接受鲁网记者专访时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季明智 范金鑫)2月14日上午9点,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持续推进金融风险防控。深化地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地方与中央监管协同,建立更加严密、高效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山东省政协委员栾心勇在接受鲁网记者专访时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栾心勇表示,中央提出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非常艰巨的一项任务,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很大的情况下尤其迫切。从金融风险形成的原因看,除经济形势、企业经营不良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金融部门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金融部门无法掌握企业实际的经营状况,无法掌握企业资产的实际情况,无法掌握企业的信用情况等等。所以贷款一旦发放,就难以控制;一旦不能及时归还,并形成一种局面,金融风险就会形成,由经济问题演变为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
  栾心勇建议说,为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中央提出的稳金融的目标,建议建立一个跨中央单位与地方部门层级的、跨地域的、跨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实现金融部门对贷款单位在财产、经营状况、信用评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犯罪纪录等等各方面全息掌握,从而使发放贷款的决定更准确、更安全,更好地实现金融服务于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的作用。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分享到:
./W0201902174786313367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