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2019山东两会 > 人物聚焦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房秀玲:紧抓数字时代机遇,实现产业互联突破

2019-02-18 10: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政协委员、青岛国际商会副会长、青岛中天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秀玲带来的提案是紧抓数字时代历史机遇,实现产业互联战略突破。

  鲁网2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 季明智)在日前进行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青岛国际商会副会长、青岛中天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房秀玲带来的提案是紧抓数字时代历史机遇,实现产业互联战略突破。

  “数字化进程的高速发展正在推动产业模式发生深刻变革。”房秀玲说,目前,数字经济生态群已在我省逐步培育,并在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方面持续取得成效。伴随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特别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到来,互联网即将迈入产业互联时代。

  房秀玲直言,我省第一产业长期居于全国为首,第二产业也位列全国前三位,第一、第二产业均具备向智能制造业转型的先天条件,应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等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积极实现突破。“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我省具备广阔而优质的应用场景,利用并发展现有应用场景,也意味着将具有更加广阔而丰富的新旧动能转换形式。”房秀玲认为,对于目前国内总量庞大的产业互联网,即使取得较小的突破,也将实现巨大的效益,因此要抓紧机遇,实现产业互联的突破。

  对于如何推进产业互联,房秀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是政府资金引领,平台资金支持,建立创新金融服务。”她建议,对于具有转型升级需求的创新企业,政府应建立资金引领,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同时积极引入传统产业改造资金,形成平台资金支持。“一是成立数字经济创投基金,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加大政府对初创期企业的投资扶持力度;二是成立智能制造发展基金,政府通过财税支持政策,如产业补贴,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税款减免等方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的进入,通过以上方式建立创新金融服务体系。”

  “其次是引入专业人才,建立产业人才研究院。”房秀玲建议,针对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以政府为主导,积极引入专业人才及高端创新团队,创建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鼓励通过采取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相关人才,明确人才第一的战略定位。

  此外,房秀玲还建议充分利用现有场景,引入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企业。“对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需求,数字经济运营商应在政府指导支持下,充分利用我省现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形成行业直通车,实现可以落地并快速推进的实施路径,从而达成吸引新动能进入的目标。”房秀玲认为,在以上资金、人才、场景等措施的基础上,政府与数字经济运营商共同建立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优质企业的引入机制,推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应用形成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产业结构,从而搭建完成传统经济的产业互联平台,推动我省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产业互联的战略突破。


责任编辑:鲁珊珊
分享到:
./W0201902183910632988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