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9专题 > 荣成市院夼村“拥军船”先进事迹 > 媒体报道 > 正文

这条拥军船,破浪航行59年

2019-07-24 14:14 来源: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7日一大早,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村民钱均堂载着一船货物出发,前往6.8海里外的苏山岛。此时的苏山岛上,官兵们正翘首等待着他的到来。因为钱均堂的船上载着各种水果、蔬菜、食品、肉类以及淡水,都是官兵们每天的伙食和各种日用品。每到逢年过节,钱均堂总能让官兵们及时吃上粽子、月饼、元宵等传统节日食品。

  5月17日一大早,荣成市人和镇院夼村村民钱均堂载着一船货物出发,前往6.8海里外的苏山岛。

  此时的苏山岛上,官兵们正翘首等待着他的到来。因为钱均堂的船上载着各种水果、蔬菜、食品、肉类以及淡水,都是官兵们每天的伙食和各种日用品。

  每到逢年过节,钱均堂总能让官兵们及时吃上粽子、月饼、元宵等传统节日食品。

   

  今年63岁的钱均堂,2004年“走马上任”成为院夼村第五代拥军船长,继续见证院夼村村民与苏山岛驻军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情谊。

  据介绍,1960年4月,海上寒风呼啸、骇浪滔天,院夼村的村民已经近一周没有出海,对于靠海吃海的渔民来说,不出海,就意味着饿肚子。

  一天,当年40岁的渔民王道伦决定用自己20多年的打鱼经验与老天赌一把,带着徒弟毅然出海……在驶离陆地5海里处迷失方向,狂风巨浪肆虐着小船,把二人逼到了绝望边缘。

  忽然,远方隐约传来阵阵锣鼓声,二人拼命向着声音划去,不远处的小岛上,十几名解放军战士站成一排,敲着锣鼓、挥舞红布,为他们指引方向……之后又先后有7名渔民在苏山岛附近海域遇险并获救。

  1960年秋,院夼村党支部决定选用村里最好的一条渔船,专为苏山岛驻军服务。自此,槎山脚下的院夼村,开始了59年的拥军岁月,王道伦自告奋勇成为第一任拥军船长。

  1997年,王道伦临终前拉着老伴连秀珍的手说:“我一辈子最牵挂的就是你和驻岛官兵,等我走了,你要继续替我去看望他们。”连秀珍含泪应允。如今87岁的连秀珍老人每年都为驻岛官兵纳鞋垫。官兵们深情地说,连大娘送来的不只是鞋垫,更是王大爷拥军足迹的延续。

  军人不走,航线不变,拥军船不离。59年来,院夼村人与驻岛官兵心心相印、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作为拥军船长,钱均堂总是走在拥军的第一线,为院夼村的拥军传统竖起一根闪亮的标杆。

  一天晚上8点多,岛上官兵打电话给钱均堂说,一名战士肚子剧烈疼痛。当时天黑、风浪大,还下着雨,但钱均堂一心惦念着岛上患病的战士,毅然决定冒雨前往,经过与风浪搏斗,最终顺利带回了患病战士。

  59年,院夼村人累计航行20多万海里,相当于绕地球5圈多,接送驻岛官兵及家属10万余人次,运输物资给养价值超过3000万元。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