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基层战疫 > 正文

共同战“疫”:疫情防控中的“红色沂蒙子弟兵”

2020-02-12 09: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红色沂蒙子弟兵披挂上阵,用团结一致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

  鲁网2月12日讯 “新冠肺炎”的疫情笼罩了团聚的喜悦,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红色沂蒙子弟兵披挂上阵,用团结一致的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践行了父辈传承的“水乳交融 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以实际行动向父老乡亲们致敬。

  沂蒙山龟蒙景区由党总支牵头,设立党员先锋服务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支部战斗堡垒,深入防疫防火工作一线,执行景区防疫检查、防火巡逻、设施设备和环境消毒及景区闭园后的应急事务处理。

  迎难而上的党员们

景区安全环境部李彬:党员就得关键时候冲上去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是用到咱的时候。”大年初一,李彬刚开完防疫工作专题会议,带好口罩背上了20公斤的喷雾器,带着安全环境部的党员队伍去给公共设施消毒。75年的李彬是一名老党员,每年春节都是在景区执勤,负责安保工作。年前本打算春节的时候请几天假,在家好好陪陪老父亲和两个孩子。年夜饭还没开始吃,就通过视频参加了党总支的防疫会议,安排他负责防疫应急管理办公室。虽然家离景区不远,但是这个假期在家呆的时间却很短。

  “不值班也得来,不放心。小孩最想吃我做的辣子炒鸡,到现在还没做,这个病没了再说吧。”孩子在外面上学,放假的时候就是爸爸上班的时候,也很难聚在一起,她也理解爸爸的工作。“一个人出去旅游的时候,看到有人执勤就很放心。我爸也是干这个的,有他在就觉得很有安全感,我支持他。”

景区客运部杨瑞:天上地上全力堵截

  “咱们景区不光人多,动物也多。听专家说动物也可能传染这个病,这几十辆车每天都要清理、消毒。”杨瑞今年45岁,负责景区运营部,也是第二支部的书记。接到防疫工作任务后,每天都在排查可疑人员,给所有车辆的每个角落都进行清洁、消毒。虽然闭园了,但是设施设备多、死角多。景区有很多野生动物和蝙蝠,鸟群更多,每天都要清理动物粪便,然后重点喷洒消毒剂。他负责的防疫排查工作任务很重,也很危险,即便是轮到他休息,也得每天跟部门的同事们一块通个视频,了解当天情况后才能放心。“谁也不知道哪个带毒的动物会跑过来。我是党员,这个时候就得上。别说是人进来,就是鸟都不能进来,防疫咱不能有一个疏漏,绝对不能让病毒在这里潜伏”。

景区综合部张庆彦:全力做好调度、后勤工作

  没能跟张庆彦说上几句话,每次一句话还没说完,他就来电话了。他的岗位是景区综合管理部,虽然没能到一线上做消毒防疫工作,但是他这边任务更重。从除夕到现在所有防疫物资调转、防疫工作督察督办、防疫会议材料整理、疫情通报、人员安排、员工每日信息整理等这些综合性工作都得他来做。

  张庆彦家住县城,现在全城封闭,每家只能派一个人外出采购日用品。鉴于这种情况,景区给他安排了休息。“这几天也休班了,但是在家也不能停,我一停就得好几个部门跟着停,这个关头停不得。”这个话不多的大男孩舍小家,顾大家,一直在默默的承担着“传动轴”的责任。

景区检票班组陈庆凯:家里有老婆照看,景区有我

  老党员陈庆凯一直坚守在景区检票岗,他说:“孩子有他妈看,我得看好景区的大门!”在疫情防控的危难时期,龟蒙景区的党员同志都是本着“我是龟蒙景区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安”的奉献精神,看山有我、看门有我、消毒有我、巡逻有我,唯独家人的身边没有我!在景区所有岗位,你都可以看到戴上口罩的工作人员,他们忙碌在景区的角角落落,没有多少话语交流,一个眼神、一个点头里面承载的都是责任!

徐龚:坚守阵地的预备党员

  徐龚是一名预备党员,原计划在大年初一这天进行入党宣誓,来势汹汹的疫情打断了计划。他的岗位在山顶索道站,负责索道系统的设备维护,还主动请缨担负山顶巡逻的任务。“目前景区闭园了,但是咱们还是担心会有人偷偷爬上山顶,万一出现危险或传染源都不行。”他家在隔壁县的村里,原本结束两天值班就能回家。他说“跟我共事的都是年轻人,我虚长他们几岁,多在山上住几天没问题。”虽然还没有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但是他在山上每走一步,就是一句无声的誓言。

“守家”的积极分子

  葛绪昌是安全环境部的员工,从景区开始防疫管控开始,每次进行消毒他都是抢着去背最重的喷雾器。“我在这里长大的,哪里是死角,哪里动物粪便多,我比他们都熟悉。”他说小名叫“沂蒙”,家在蒙山脚下。景区西边的镇上有了确诊患者,“沂蒙”每次值守时干完消毒的活后,就盯着西边的路口,不漏进来一个人、一辆车;休息的时候就和父母、妻子一起劝导邻居们不走亲访友,配合做好防疫工作。他这么做不仅是因为家在这里,更是因为景区就是他的家。这里还有很多“沂蒙”在守护着沂蒙的父老乡亲。

“走关系”的入党申请人

  为做好决战,自2月4日开始平邑县各村、社区全部封闭,景区安排其他职工返家,由党员先锋队负责防疫防火工作。值班方案还没确定时,很多入党申请人就找到了自己的直属领导、支部书记,要求和党员们一起值班。

  李朋朋说“虽然只递交了申请书,但是早就按照合格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关键时候就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加上我。”王帅电话问经理“我感冒好了,实验室检查也没问题,能来值班吗”……

  员工们知道党员人数有限,又值元宵节临近,防疫防火压力陡增。很多关键岗位上的年轻同事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守护景区,共担防疫防火重担。在得知景区规定在延期复工期间只准许党员先锋队(包含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值班后,纷纷用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方式来向组织主动“请战”。

  “党员群众齐上阵,共守元宵平安夜

元宵节蒙山防火突击队集结

  县里下了元宵节不上灯、不聚会的通知,“景区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狙击战关键时刻,森林防火工作也绝不能掉以轻心,防疫防火都得做好,这是我们的任务更是我们的责任,咱们这边的难点就是紧挨着村落,景区内有几处坟地,一些老人比较守在元宵节有上灯敬天的传统,她们的信息接收也不是很及时,这个时候就得靠我们进行督导,元宵节当晚我们必须每家每户都得通知、检查到位”,连续多天没回家的景区负责人徐永宏心里始终绷着防疫防火这根弦。

  没有景区的工作证明路上防疫检查站过不去,综合部接到了很多轮休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和基层领导的电话,“给我一张工作证明”。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的就是让乡亲们节日过得安心,让国家人民的财产远离危险。

  肆虐的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红色的沂蒙大地上,众人皆是“红色沂蒙子弟兵”。防疫防火的阵地上,他们恪尽职守、舍小家顾大家,彰显了“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沂蒙儿女的英雄本色,体现了沂蒙精神在传承中的升华。(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褚福星
分享到:
./W020200213379355811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