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防疫攻坚战,山东在行动 > 国企行动 > 正文

“不能身到田埂地垅,但绝不缺席!”——山东鲁蔬种业复产复工期间创新春耕生产服务手段纪实

2020-02-28 16: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毫无疑问对农业的影响是显著的。对农业的影响,就是对种业的影响,无论在生产端、流通端还是销售端,尚不明朗的疫情发展,为迫在眉睫的春耕备耕工作,特别是种子产业链的上下游节点,带来了变化或振荡,也给每一位种业人带来了焦虑、迷茫,甚至是有点灰心和无助。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赵家豪)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期发生的新冠病毒疫情,毫无疑问对农业的影响是显著的。对农业的影响,就是对种业的影响,无论在生产端、流通端还是销售端,尚不明朗的疫情发展,为迫在眉睫的春耕备耕工作,特别是种子产业链的上下游节点,带来了变化或振荡,也给每一位种业人带来了焦虑、迷茫,甚至是有点灰心和无助。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经营企业,就是经营梦想。思考也是生产力!想明白才能干明白,想得细来才能做得到。面对无法预测和难以避开的疫情冲击,山东种业集团党委“一班人”,对此有着非常清醒的方向判断。作为集团的权属企业,鲁蔬种业公司在党支部书记梁付生的带领下,开始冷静思考蔬菜种业新形势,复产复工期间科学决策沉着应对,创新春耕生产服务手段,打开了一条备耕生产和抗阻疫情赛跑的新通道。 

    

  守责--防疫与安全 

  “不能身到田埂地垅,但绝不缺席!确保每一份需要,这是我们的担当;保证每一粒种子的安全,这是我们的使命;做好每一次的防护,这是我们的义务!”在前不久的公司视频会议上,鲁蔬种业董事长梁付生的话语铿锵而坚定。 

  狙击疫情,破除万难保春耕!复产复工后,鲁蔬种业严格按照“两测一检一汇报”防疫流程,积极组建防疫监测小组;公司综合办公室及时为大家购置消毒、防疫卫生物品,确保员工身体健康。与此同时,他们对于种子和客户的安全也毫不马虎。检测室内,一粒粒白菜、番茄、萝卜种子喝饱了水,在培养箱内静待发芽。 

  “种子安全、关乎民生。一粒种子的活力,关系到农民一年的生计。”这是鲁蔬公司员工对种子质量的态度,在这个攻坚克难的紧要关头,他们坚决不让一粒不合格的种子流向市场。成品种子加工包装车间内,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手套,各自守好岗位,间隔至少5米,防止交叉感染。从加工、包装、装卸等生产加工的各个环节,公司都把好每一道工序,力求做到粒粒献真情,颗颗保丰收。包装完成的货物,在码放和运送前,他们还要进行两次消毒处理,为坚守在运输岗位上的人员和客户做好双重守护。 

  守护--隔疫不隔产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农耕供给刻不容缓。鲁蔬公司以种子销售、种子发货、党员服务为中心,形成了疫情下守护的“三道防线”,确保对经销商、农户沟通不断档、服务不脱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节后一上班,董事长梁付生便迅速组织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公司上下擦亮初心,担牢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头雁作用,全体党员组成线上、线下服务工作小组,加大鲁蔬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朋友圈、抖音等宣传服务和实地技术指导服务。 

  眼下,不同茬口的甜瓜、番茄,正处于不同的生长阶段,白菜、萝卜则进入良种质量检测和首批铺货阶段。继聊城科技特派员的“喜甜瓜”技术服务微信群后,他们充分加强线上服务,以电话、微信回访为主,加大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等手段传播产品信息、栽培技术、行业动态,并开通个人一对一资讯热线,及时传播鲁蔬产品信息、栽培技术、市场动态等信息,实现线上化、数字化的沟通、服务与传播,确保客户、农户的沟通不断档,对客户、农户服务不脱节。 

  截止目前,公司共完成了621人次的微信栽培指导,销售白菜、番茄种子、甜瓜苗子10多个品种,受到农户的普遍好评。 

  厚积--只为更好薄发 

  春节期间,公司的领导就敏锐地意识到,疫情之下,道路封堵,运输不畅将会导致种子、农药、化肥等无法抵达农民手中,造成春耕面临困境!然而,农时无法推迟,农业生产不能耽误,响应国家及种业号召,保春耕,强防护,担负国企责任使命,竭力打赢防疫和保卫春耕两场“战役”。 

  给人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新的指导方式,逼着每一位种业人得不断加强业务提升。除全方位的加强线上服务,鲁蔬种业公司还线上组织待工员工,持续开展“防疫情、练内功、提素质”基础知识培训活动,大家围绕品种选择、育苗(嫁接)技术、栽培技术、田间管理等内容形成了日学习、周竞赛的良好氛围。 

  “即便形势严峻,我们也要克服困难;我们严阵以待,积累提升,只为更好的绽放,我相信我们终将遇见最美的‘春意’!”鲁蔬种业公司总经理牛余谦,如此坚定地说。 

  开拓--永不止步 

  “没有院子,只有阳台,你也可以种出很多的花草、青菜,给自己一个梦想的小花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平静、更加惬意。” 

  这几句话,不是诗人抒情有诗,而是鲁蔬种业提出“阳台菜园”概念中的蔬菜种植计划。 

  疫情面前医护救治首当其冲,而民生问题也往往不容忽视。疫情带来的冲击,也引发鲁蔬种业人的思考:抗疫情,保春耕,还要解农忧。今后,农业不再只是农民的农业,如何将蔬菜种植搬入千家万户,用大量新型栽培方式,打造生态、绿化、收获等多重效果,种业人应该围绕如何家庭生活回归自然的进行深入探索。 

  阳台菜园是蔬菜产业向休闲方向的拓展,广义上指阳台园艺,属于家居园艺范畴。经过深思熟虑,鲁蔬种业公司首次提出了阳台菜园、蔬菜园艺的概念,希望能够改变人们对于生活的态度,轻轻松松地做一个都市园农,让自己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都市生活,足不出户可以利用阳台,让更多的自产蔬菜丰富餐桌。 

  突出观赏性强、绿色环保、全方位服务的优势。这一概念的提出,是鲁蔬产业从农村向城市的进军,是从民生保障到绿色休闲的跨越,也是鲁蔬销售环节转变的一个挑战。下一步,他们将利用线上销售优势,聚力搭建产品销售服务平台,加快新概念、新思路的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赵家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