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这就是山东2020 > 图说山东 > 正文

脱贫致富带头人|刘考顺:靠食用菌撑起脱贫致富“伞”

2020-06-30 17: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山东聊城莘县王奉镇,刘考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在食用菌基地里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果实,不仅带动了本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还帮扶了农村人员就业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鲁网6月30日讯(记者 李倩)在山东聊城莘县王奉镇,刘考顺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他在食用菌基地里的辛勤耕耘结出了丰硕果实,不仅带动了本地农业经济的发展,还帮扶了农村人员就业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刘考顺,王奉镇前耿楼村人,现任莘县同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北京山东企业商会副会长、全国食用菌协会十佳理事长,曾获“科普先进工作者”“莘县十大杰出青年”“全市科普先进工作者”“第四届齐鲁乡村之星”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食用菌业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环保和生态农业,在农业经济中继粮、棉、油、果、蔬之后占第六位,世界生产量和贸易量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食用菌的营养功能、保健功能和食疗功能已被世人广泛认识,国内外市场前景很广,食用菌生产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1990年毕业后,刘考顺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对健康的崇尚和对食用菌产业热切的情怀,开始在福建食用菌研究所进修。自1995年始至今的三十年时间里,一直致力于食用菌种植事业。种植食用菌之初,他建设了食用菌生产棚20个,那时年收入便可达到10余万元。随后他加大投资,1998年后以双孢菇加工、出口为主,产品销往日本、韩国、东南亚、欧美等国,成为“中国双孢菇之乡”莘县的一颗亮星。

  刘考顺靠食用菌制种致富以后,心里时刻惦记着那些还没有脱贫的群众。2008年4月,他发展吸收棚户120余人,成立了莘县同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集体合作,实行“统一组织、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的产销一条龙服务模式,定期为农户提供菌种信息,推广优良品种。同时,协助社员集中采购生产物资,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开展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组织产品、统一品牌与市场对接、努力创建品牌产品和特优产品,达到优势互补、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目的,使加入到合作社的农户得到了真正实惠。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刘考顺带领的合作社得到了良好发展。2014年经营土地52公顷,其中以地入股的土地32公顷。合作社建设100多个现代化食用菌大棚,工厂化鲜菇生产车间30000多平方米,可日产鲜菇30吨,有十几个鲜菇品种包括几个珍稀品种,由于食用菌生产全程杜绝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等药剂、添加剂,产品品质得到提升,满足了国内多个大型市场的鲜品需求,2015年合作社盈利达到1000多万元。

  随着收益的增多,食用菌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2018年,新建平菇生产基地一处,新式食用菌大棚四十座,增加投料量300万斤,至此合作社平菇产量达到年产鲜菇1000万斤,产品销往山东青岛、河北保定、邯郸等,成为莘县规模第一平菇生产单位,为莘县食用菌行业发展增添了新画卷。

  至2019年底,合作社建设了有200个高标准食用菌大棚的生产基地一处,百亩油桃采摘园一处,百亩“光伏+蘑菇棚”有机产业园一处,基地绿树成荫,道路平整,生态农作物、绿化树木联方成片,规模全市第一,有效地带动了莘县农业经济的发展,真正靠食用菌撑起了脱贫致富“伞”。

  2020年,公司为拉长食用菌产业链条,倾力开发乡村生态旅游,筹建“八仙菇乐园”生态餐厅一处,正在努力将其打造成一个以生产、科研、加工、销售、观光、采摘、餐饮、体验、科普、旅居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而前耿楼村也成为了山东省100个扶贫旅游村之一。


责任编辑:连峰
分享到:
./W0202007035092703245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