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1专题 > 2021山东两会 > 两会观点 > 正文

加强建设公共医疗防护体系

2021-02-04 1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吴健民带来了关于加强建设公共医疗防护体系的建议。

  鲁网·泰山财经2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不仅事关国家民生安全和经济发展,更与社会政治大局稳定息息相关,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势在必行。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委员吴健民带来了关于加强建设公共医疗防护体系的建议。

  在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方面,吴健民建议,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即要明确和强化疾控中心及医院的“哨所”身份。政府方面在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时,还需重点关注辖区范围内防疫物资的生产及储备工作。此外,还要建立传染病人的源头与路径档案。加大病床和病区固件等医疗器械的创新改造,增加其更为灵活机动的特质,以便能应对突发性传染疾病的隔离治疗。

  在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方面,吴健民建议,政府层面建立公共卫生预防及检测团队,强化疾控中心、医疗机构及专家学者的专业作用和力量。卫生健康部门组建专家咨询委员会,对各类信息及时分析研判,以此识别事件背景、流行病学特征、流行强度和可能产生的后果等,据以确定相应的风险等级。

  另外,保留此次大数据在流行病学领域的重要作用,打造便捷高效透明的数字化平台,对人口流动、流行病学史等因素进行无障碍、自动化、智慧化的监测,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判别及发布预警,实现信息的高效互通,以此对重大传染病或危险因素、健康异常事件提前预警。

  在加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方面,吴建民表示,在目前的基础上增设和完善对高校公共卫生学科的布局,优化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结构。以前传统的公共卫生主要是用于防病和控病,现在要拓展到大卫生、大健康等先进理念上,从“疾病医学”转向“健康医学”。


责任编辑:范金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