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齐鲁元素”助推飞天逐梦,山东深度布局航天产业

2021-06-19 12: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齐鲁元素”助推飞天逐梦,山东深度布局航天产业

  鲁网6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 见习记者 周寒晓)追星揽月,牧舟太空。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成功发射。18时48分,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

  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以来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承上启下,十分关键。其意义重大,备受国人瞩目。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成功发射的背后,同样少不了山东和山东人的付出和努力,其中的“齐鲁元素”也在默默助力。此外,从“齐鲁双星”升空到“东方航天港”的建设,山东也正在积极部署自己的航空航天产业,山东各地市也因地制宜加快步伐,不断贡献着中国航天事业中的“山东力量”。

  飞天路上的“齐鲁元素”

  6月17日上午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10秒左右,卫星和火箭进入青岛上空。作为本次任务主力测控站点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圆满完成跟踪测量与飞船入轨关键指令发送,助力“神箭”发射成功。

  按照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整体规划,1996年4月1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青岛测控站应运而生,并一直担负飞船入轨前关键跟踪弧段以及在轨运行阶段的测控工作。从“神一”到“神十二”,100%的测控成功率的背后都来自这个位于我国大陆最东部的固定测控站。

  位于山东烟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主要研制单位之一,先后参与了中国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和新一代载人飞船、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等全部载人航天工程型号的研制任务。该所在空间站神舟十二号飞船中承担了仪表控制器、控制器产品、宽波束中继S终端、断接器等多项产品的研制工作。目前共458台/套单机产品实现在轨应用。

  去年12月,“嫦娥五号”着陆器携带的一面五星红旗在月面成功展开,宣告嫦娥五号在月球采样工作顺利完成。而这面在正负150摄氏度的温差下仍然能保持不褪色的五星红旗,它的背后同样是令人自豪的山东元素。为确保中国航天史上第一面织物国旗能够在月球上成功展示,科研团队以烟台泰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性能芳纶纤维材料为基础,运用相关技术,历经无数次试验研制,最终成功制备出高品质月面展示国旗面料。

  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圆满成功。在这一国家重大科研工程背后,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为“天问一号”提供着陆伞绳连接技术、研发并提供特种弹性绳索以用于着陆器耐冲击试验。这两项工作都作用于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后安全着陆这一最核心环节。

  探索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从载人航天到逐梦星辰大海,除了航天科技、航天制造方面的贡献外,山东亦在不断输送航天人才。

  主持研制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祖籍山东龙口;张建启,曾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山东曹县人。2013年6月11日17时38分,中国女航天员、山东烟台人王亚平和聂海胜、张晓光乘神舟十号进入太空…… 其中,王亚平2014年曾乘载神舟十号进入太空,完成“太空授课”等任务,时隔八年,王亚平再次受命作为备份航天员,以确保神舟十二号发射任务的有备无患。

  不断发力的山东航空航天业

  除了神舟十二号中的山东元素外,山东在航空航天产业积极发力,为本省农业、生态等方面的发展提供空天技术支持,山东卫星遥感应用产业生态也正逐步显现。

  4月27日,齐鲁卫星一号和齐鲁卫星四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这是山东首次发射由自身研制的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此次卫星发射,为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普查、农业生产检测等提供精准分析,在辅助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方面也提供助力。据悉,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择机发射齐鲁二号和齐鲁三号两颗光学卫星。未来3-5年内将布局20颗左右遥感卫星,组建齐鲁卫星星座。

  在山东省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编制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发展方案,还将实施低轨卫星导航增强项目、低空监视服务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项目、烟台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园、山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基地、潍坊北斗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重大数字基础设施工程。

 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开建 来源:烟台日报

  今年4月22日上午,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项目开工仪式在烟台海阳市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举行,海阳市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建成后将为海上发射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保障。届时,海阳将成为全国首个星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的城市。今年,东方航天港已被列入全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工程和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海上发射火箭,母港选择海阳港,具备天时地利条件。从产业配套看,优势同样明显,区域范围内有烟台513所、青岛41所等优势配套机构,具备提供发射火箭的相关配套服务能力。

  去年9月,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及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依托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建设,开展了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攻关及装备研制,成功实施“一箭九星”首次商业发射任务,填补了我国运载火箭海上发射的空白,开辟了商业航天发射全新模式,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具备海上发射能力的国家之一。

  多市积极进行产业布局

  航空航天产业是知识高度密集,关系国家安全,对经济和社会具有广泛带动作用的战略高技术产业。早在2018年2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就提到,青岛、烟台、东营、临沂、德州、滨州等多地发布了关于发展“航空航天”服务或材料的布局,加快部署航空航天产业。

  山东各地市如此重视航天航空产业缘何而起呢?这要从航空航天产业的属性和未来发展前景来解读。统计表明,中国近年来的1100多种新材料中,八成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1800多项空间技术成果已应用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据测算,航天产业的直接投入产出为1:2,而相关产业的带动辐射在1:8-1:14之间,也就是说,在航天领域每投入1元钱将会产生8-14元的回报。

  在省级层面的带头下,山东各地市也自上而下进行航空航天项目布局。

  2月19日下午,济南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召开。其中就提出牵头推动空天信息产业发展,编制全市空天信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成立空天信息产业联盟,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和投资公司,加快实施低轨卫星组网、空天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努力打造连天接地的产业集聚生态。

  航空航天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是烟台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烟台集聚了航天513所、东方蓝天钛金科技、北航科技园、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二十一世纪山东总部等一批航空航天研发机构、骨干企业、创新载体和优质项目。

  除了这两地外,其他地市也在航空航天产业方面崭露头角。

  2020年12月30日,山东滨州——北京密云航线首班飞机起飞。大高机场也成为山东省内第一个开通短途运输业务的通用机场。标志着大高机场正式启动新征程,朝着“航空小镇”全产业链延伸进发!

2020年12月14日,菏泽牡丹机场迎来首架飞机 资料图

  2021年6月16日,菏泽牡丹机场旅客量正式突破10万人次,距离4月2日正式通航仅经过75天。

  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项目坐落于潍坊高新区,规划到2025年,引进航空航天上下游企业50家以上、实现产值335亿元。

  ……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一个“飞天”梦。从“纸面”到“地面”再到“天空”,宏伟蓝图从梦想逐渐变成现实。我国在建设航天强国的道路上成绩斐然,令人振奋。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未来,山东也将不断着眼产业发展趋势,加快打造航天产业发展新高地,迈步新征程,乘势再出发。新产业加速隆起,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必将迸发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活力。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