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未来网络研究院来了!新型研发机构涌现,智汇齐鲁做对了什么

2021-07-02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未来网络研究院来了!新型研发机构涌现,智汇齐鲁做对了什么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近日,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获省政府批复组建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批复称,采用新型研发机构形式组建山东未来网络研究院。研究院为不纳入机构编制管理的事业单位,按程序可依法申请设立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

 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从公开提及到批复建设仅用了4个月时间。这又是一所以“山东速度”落地生根的新型研发机构,其中倾注的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前沿科技未来产业的厚望。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近年来山东涌现了一大批“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十强产业深化布局,勇攀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布局“未来网络”追求“确定性”刚需

  什么是“未来网络”?

  现在互联网开始进入下半场,从消费领域逐步进入到实体经济,如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正在加紧建设。

  传统互联网是“尽力而为”传输数据,能传好就传好,传不好就重试。但是在实体经济的应用中不允许这样。因此,确定性是未来网络的刚性需求。

刘韵洁在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发言 来源:紫金山实验室官网

  “例如工业控制每250微秒就要发1条指令,如果时延抖动大于250微秒,这个指令就丢了,生产线就会出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刘韵洁,在发布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时曾这样做过介绍。

  据悉,该成果可以满足未来工业自动化、工业遥操作、全息通信、车路协同等业务微秒级时延抖动保障需求,比如远程操控机器动手术、远程生产控制、无人驾驶高铁等,对推进智能制造战略,提升未来网络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鲁网记者注意到,这次山东建设的未来网络研究院还同时加挂紫金山实验室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基地牌子。

  紫金山实验室是江苏省打造的标志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今年2月份公开报道显示,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自主研制的“全连接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平台通过工业专网的组网构架,为工业企业提供非标自动化生产线的实时监控、数据分析挖掘,建立实时预测分析体系,支持高并发、大规模、多连接、多场景、异构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及应用。

  实验室旗下的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承担了我国在通信与信息领域建设的唯一一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项目,研发了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

  作为目前全国唯一一个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省工业和制造业产业链齐全。山东也正在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未来网络”的研发布局可以为提升山东工业和制造业整体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动能。

  一台远程医疗手术的“未来网络”支持

  “未来网络”到底能做什么?

  你和朋友通过全息影像见面,甚至能感受到对方的体温;公司同时控制全国各地的生产基地;医生给千里之外的人做手术;快递小哥用无人机把物品直接送到家……不远的未来,这些或许都将成为现实中的场景。

 5G远程手术应用场景 资料图

  在青岛市通过“确定性网络技术+5G”,远程操纵200公里以外位于日照市莒县人民医院的手术机器人,为患者完成了腹腔镜左肾根治性切除术,手术历时1个小时圆满成功。

  这就是在4月11日,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有限公司联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威高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首次实现的“确定性网络技术+5G+国产手术机器人”远程医疗手术。

  通过“确定性网络硬件+控制器”的解决方案,在青岛和日照两地各部署两台确定性网络硬件设备和一套控制器软件,实现对5G主用链路状态和性能的实时监控,并通过时钟同步机制,在数据包中嵌入执行时间字段和在接收端增加缓存吸收抖动,通过缓存调度输出的方式解决网络突发震荡对远程手术的干扰,对5G的公网抖动有明显改善,为手术成功提供了重要保障。

  可以想见不久的未来,确定性网络技术将结合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和山东确定性网络基础设施,实现更低时延与更高稳定,可广泛应用于远程医疗,远程精密控制等场景。

  瞄准“未来”追寻科技发展创新动能

  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聚焦科技创新需求,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正在齐鲁大地不断涌现。

  不完全像大学、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不完全像企业、不完全像事业单位,这类“四不像”研发机构市场适应能力强,具有极大的产业拉动能力。

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官网图片

  2019年7月30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是山东首家“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着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制度创新的示范样板的双重角色。

  四个月后,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成立,这家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举办的以高度国际化为特征的新型科研机构,以宇宙线等基础性前沿性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攻方向。

  近年来,还有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泛在智能研究院和山东能源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集中涌现。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推动成果转化方面,新型研发机构承载了更高的社会期许。

  鲁网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我省先后成立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等技术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新三大院”,树立了我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新标杆,布局建设30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0家省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初步形成了“政产学研金服用”“1+30+N”的创新创业共同体体系,带动产业增加值超过1028亿元,新增利税37亿元。新型研发机构正为山东加速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地“创新动能”。

  可以说,山东科技大省金字招牌的背后,新型研发机构已然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兴科技产业力量,为山东实现科技创新支持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孕育培养“科研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