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顶配建“数字强省”,看山东底气何在

2021-07-27 16: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顶配建“数字强省”,看山东底气何在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王冰姿) “车主您好,此处禁止停车,您可以根据路边停车诱导屏,找到邻近的地下停车场停车。”“喊话”车主挪车的,正是路边配置了LED屏幕、WiFi等功能的“智慧灯杆”,不仅能实时观测街区情况,引导智慧停车,还能进行街区巡查和提供综合管理服务。在青岛中央商务区,智慧街区管理系统还可以针对商圈内的楼宇数字建模,清晰地了解辖区内楼宇产业链分布情况,对招商布局、产业政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

  山东发布的67个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已涵盖医疗服务、停车服务、社区服务等15类场景。大数据时代信息浪潮汹涌,如何才能以“智变”创“质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数质时代”?这是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对新兴产业谋篇布局者都在思考的问题。发布“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以顶层设计顶格配置,吹响了奔赴数字强省的号角,山东底气何在?前景如何?

  “智慧种子”开始萌芽

  数字强省的建设离不开智慧城市的有力支撑。智慧城市始于欧美,兴于中国。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近些年,山东积极探索建设新型智慧城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变得更“聪明”。目前,山东已排在全国前列,为其他省市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生动借鉴样本。

  自智慧城市的概念出现以来,山东省十分重视,印发多个方案积极促进智慧城市建设落地生根,此时,“智慧种子”正在渐渐萌芽。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新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首次提出要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2013年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提出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城区等智慧城市建设。随后印发的《关于开展“智慧山东”试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试点,探索建设、运营和服务模式。

  2013年至2015年,住建部先后公布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共290个,其中山东智慧城市试点30个,居全国首位;2018年10月,山东正式组建大数据局,山东的新型智慧城市从此进入“数据驱动”的新时代。

  就在近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同时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规划>的实施方案》。《规划》中进一步提到了“十四五”时期山东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山东将围绕“优政、惠民、兴业、强基”目标,分级分类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千城千面的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格局。深耕智慧城市建设11年,这一个个文件的发布都在为山东智慧城市建设推波加力。

  “智慧+”推动应用场景协同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也更加多元,如今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应用场景创新方面,山东稳扎稳打,每一步都走得铿锵有力。

  今年,山东首条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开通,标志着山东在“智慧+交通”领域更上一层楼,在地铁站乘车方面,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地铁上,搭建智慧地铁运营管理技术与平台,从出门到出站,可实现全程智能服务。

  交通运输是一个城市的血脉,在智慧城市中建设“智慧道路”,为城市的发展源源不断输送“氧气”,是实现城市全方面发展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大力推进智慧高速公路、智慧港口、智慧城市交通建设,建设济青中线和京台高速山东段智慧高速公路示范项目,成为全天候通行、全路段感知、全过程管控示范样板。据悉,预计2022年底前山东将打造一批无感支付、反向寻车、先离场后付费等智慧停车案例。同时,交通运输综合监管系统、大数据统计分析监测系统也会相继建成,为智慧交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表示,山东将推动半岛新型智慧城市群协同发展,围绕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形成“1+3+N”的协同发展格局,支持各市打造智慧城市建设跨区域应用场景。

  今年7月,山东发布67个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聚焦医疗服务、停车服务等15类场景。在城市服务方面,临沂市临沭县“智慧住建”一体化平台让建有所智,慧通未来;在信用服务方面,淄博市高新区数据“画像”信用分类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质效;在文旅服务方面,聊城市搭建“智慧旅游云平台”,助力游客智慧出行;在医疗服务方面,积极探索建设山东省医学影像云平台,实现影像数据云处理;在三农服务方面,滨州市邹平市为田间数字化赋能,为农业腾飞插上“翅膀”。

  在威海,“智慧教育”平台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根据师生用户身份特征自动推送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服务智能化、效率最大化。架设空中课堂,实现全市域跨校际跨区市“同听一节课”;潍坊的智慧城管项目为城市管理工作插上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翅膀,极大增强了城市管理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能力,有力地推动了城市管理水平提升。

  未来,山东在推动应用场景协同创新方面将会迈上新的台阶。据悉,“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创新应用,在多个领域,形成不少于1000项的创新应用场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智慧生活的需要。

  “智慧城市大脑”显真章

  智慧城市的建设最离不开的就是“城市大脑”。城市大脑是支撑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全新基础设施。

  走进浪潮集团智慧泉城运管中心,上百平方米的超大屏幕背后,是济南这个城市海量的数据流:除了实时的政务数据外,交通道路、医院社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等静态数据一览无遗,车流、人流、火情、水情、空气质量等动态信息时刻变换。海量数据,借助AI不断进化的算力算法,为这座城市的高速运转保驾护航。据悉,济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荣获巴塞罗那全球数字化转型奖,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助力济南文明创城三连冠,成为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中国样板、世界样本”。

  在日照,“智慧城市大脑”大显身手,走上二楼的日照城市大脑运行指挥中心,先进的“五横三纵”城市大脑架构让人赞叹不已,“数字驾驶舱”上显示着这座城市的“生命体征”,它让城市管理者随时随地了解本地区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实时数据,从而实现“数据一屏展示、指标一屏分析、指挥一屏联动、治理一屏闭环、场景一屏透视。济南、日照的“智慧城市大脑”建设只是山东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缩影,2020年4月,山东发布《第一批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书的通知》标志着山东省16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正式启动。

  “城市大脑”让城市会思考,让生活更美好。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表示,下一步,山东将实施“城市大脑”建设提升行动,探索构建“城市智能体”,支撑城市自我调节、智慧运行。推动市级“城市大脑”与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和综合指挥平台互联互通,构建感知设施统筹、数据统管、平台统一、系统集成和应用多样的“城市大脑”体系。

  “智慧服务”更便民

  秉持着“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的原则,政务服务在信息化方面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济南市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切入点,创新推出一次办结、立等可取的在线服务平台,消除资料繁琐的痛点、部门壁垒的难点,与民方便,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打造“互联网+”时代政务服务新样板;泰安市在深入推动社保业务方面,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2019年“爱山东APP”上线,通过整合各级各部门分散建设的移动端政务资源,实现高频业务“掌上办”,办事服务“掌上查”,电子证件“随身带”,不论民生大小事,都能“轻松一点”,一站式办理。全面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格局,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通过“智慧政务服务”的创新,老百姓真真切切地得到了便利,拥抱数字化新时代。

  如果说“智慧政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顶层设计,那么“智慧社区”就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地触点,是智慧便民服务需要打通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数字化技术加速向农村地区延伸,在日照市车家村,山东联通已经完成了光纤、5G、村级局域网等的建设改造,确立了数字乡村平台发展路径,保证每名村民都能享受数字新基建带来的红利。目前,“数字车家村”模式已在日照市近60个村庄快速复制落地;在东营,“智慧物业管理平台”的建成,开启了物业管理的智能模式,该平台的落地将逐步形成政府监管、市场主导、社会参与、居民自治四位一体的良性互动物业治理新格局。

  据悉,今年年底前,山东省级支持建设300多个各具特色的智慧社区(村居),为全省积累经验;从明年开始,进行全面推广,每年建设1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2025年底前,全省建成5000个左右的智慧社区(村居)。同时,加快推动新基建和智慧应用在社区(村居)落地,支持建设智能停车、智能快递柜、智能充电设施、智能健身、智能灯杆、智能垃圾箱等公共配套设施,打造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全面提升社区(村居)智能化服务水平。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型智慧城市理念是我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思考,选择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也是为城市选择一种数字化的未来。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道路上,山东昂首阔步,坚定向前,未来的山东将更加智慧、精致和健康,生活也将更加便捷、舒适和美好。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