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淄博夏粮“三增”靠啥支撑? 老工业城市如何念好“农业经”

2021-08-03 13: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淄博夏粮“三增”靠啥支撑? 老工业城市如何念好“农业经”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范金鑫)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淄博迎来了农业农村发展新机遇,“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画卷正在淄博大地徐徐展开。

  据国调队数据反馈,淄博市2021年夏粮面积、单产、总产分别为1443499亩、454.67公斤/亩、656322吨,分别较上年增加15076亩、8.33公斤/亩、18754吨,增幅分别为1.06%、1.87%、2.94%。其中桓台县单产达512.66公斤/亩,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众所周知,淄博是国内著名的工业大市,工业产值在经济总量中占比很高。近年来,淄博在农业领域动作不断,在全国率先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携手阿里巴巴共建全国首个“盒马市”......作为中国工业版图上的耀眼明珠,举全市之力发展数字农业、现代农业,有怎样的深意? 传统农业及农产品又该如何抓住机会迎“风”而起?

  夏粮实现“三增”,背后靠什么支撑?

  作为齐国故都和齐文化的发祥地,淄博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从事农业生产生活十分悠久。我国现存最早和最完善的农学名著,也是世界农学史上最早的名著之一的《齐民要术》就诞生于此。

  南依泰沂山麓,北濒九曲黄河,依托农业生态资源和地缘优势,新时代的淄博人民开始在发展农业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深耕,淄博农业发展也不断迎来了新跨越。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今年淄博市夏粮不仅高产,还实现了“三增”,夏粮面积、单产、总产相较于去年都有不同比例的提升。其中桓台县单产达512.66公斤/亩,继续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6月8日 拍摄于桓台县索镇街道王沟村 于洋(摄)

  不仅是今年的夏粮,淄博粮食已连续多年实现丰产丰收。2020年淄博粮食播种面积、单产和总产实现“三增”,分别达到323.68万亩、441.86公斤/亩和143万吨。临淄区朱台镇小麦高产攻关田实收单产856.9公斤,更是刷新全国冬小麦单产记录。

  作为全国闻名的“吨粮首县”,粮食生产是桓台县的传统优势产业,素有“鲁北粮仓”之美称。在田间管理上,桓台县也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农作物病虫害是主要农业灾害之一。为此,桓台县积极采取措施,做到资金、监测、防治等“五到位”,整合涉农资金390万元,用于小麦后期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同时,桓台县农业部门加强对病虫害监测预报,调配140多架无人植保机械,免费进行小麦统防统治,确保全县30.7万亩小麦实现病虫害统防统治。 

  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淄博将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区县、镇办、村、地块,层层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抓粮食生产的责任,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自春季农业生产开始,淄博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8个督导组分包区县,督促区县落实好夏粮各项高产稳产技术措施,充分挖掘粮食播种面积潜力。

  数字赋能,聚力打造农业3.0时代

  如果说气象预警、病虫害监测预报、生产技术指导属于农业增收增产的传统手段,那么运用农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数字农业则是未来农业创新发展的新方向。

  田间的探头探测土壤中的水分含量,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小麦生长规律得出需要喷洒多少水分,然后机器打开喷头实施精准灌溉。待到小麦“喝够了水”,喷头便自动停止喷水。不止小麦的灌溉,耕作、播种、施肥、植保、收获等小麦、玉米生产的全过程都可以实现无人智能化管理,这就是数字农业的应用场景之一。

  农业3.0时代,是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时代。去年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等17部委印发《关于拓展农村改革试验区范围和新增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批复》,批准淄博市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这赋予了淄博农业崭新的发展机遇。

  全国首个“盒马市”和首个生态循环无人农场落户淄博、高青县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淄博市探索“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路径荣膺中国改革2020年度(市级)特别案例……淄博这一系列成功实践都将成为未来农业发展的一个个绝佳范本。

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凯盛浩丰智慧农业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来源:凯盛集团官网

  7月26日,总投资15亿元的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凯盛浩丰智慧农业项目在桓台县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示范区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阶段。该项目将建设集智慧玻璃温室、园艺中心、智能仓储、数字化展馆、博览中心、培训中心、专家公寓等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亿元,年利润总额8300万元。

  未来已来,未来可期。大胆试、大胆闯,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生产经验,是淄博要着手的关键。

  在整体规划上,淄博抢抓农业3.0时代发展机遇,先后出台《关于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农村数字网络升级、农业智慧大脑引领等十大工程,探索建立数字网络营销、数字金融惠农、数字农村服务等五大机制,聚力打造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

  如何让农产品“C位出道”

  在粮食稳产增产、发展数字农业的同时,如何让淄博当地农产品实现“C位出道”?

  高青黑牛是高青县十多年来持续培育的高端肉牛品牌,通过了国家高档肉牛新种质鉴定,其肉质好、品质高,可与世界顶级的日本和牛相媲美。高青黑牛顺应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市场前景广阔,是高青重点扶持的优势特色产业,并已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淄博高青县的纽澜地黑牛养殖厂 边兴珂(摄)

  从2016年开始,淄博市共有沂源苹果、蓼坞小米、博山猕猴桃、新城细毛山药、高青黑牛等5个农产品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得益牌巴氏奶等44个农产品入选山东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除了日益增强的品牌意识,“舌尖上的安全”也越来越被重视。自2020年以来,淄博市8个区县创建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县,主要农产品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全面提升了淄博市消费者满意度。2020年,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达到402个,产地认定面积223万亩,占食用农产品总面积的80.5%,位列全省首位。

  淄博不仅地理环境独特,农业特色鲜明,近年来,在农业教育领域,淄博也是先行先试,还把大学办到田间地头。

  去年12月6日,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在淄博市沂源县成立,这是山东首个乡村振兴学院。学院由山东财经大学和深圳东方汇泉金融控股集团、洪泰基金联合创办,努力打造校企合作的创新型学院、现代产业学院、乡村振兴样板学院。

  山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董方军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半年来,真正把大学搬到了田间地头。学院在教学目标、学生培养方式及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为的是培养出乡村振兴的领导者、实践者,助力地方产业兴旺和乡村振兴。

  今年6月16日,淄博“乡村振兴学院”挂牌成立,这是其在创新探索“院校—地方”合作模式、共促乡村振兴方面结出的初步成果。当前,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加力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已成为点燃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