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鲁豫有约”1亿生态“对赌”后,山东这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2021-08-19 12: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鲁豫有约”1亿生态“对赌”后,山东这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在8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财务管理处处长邵长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10月底前,山东将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

8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消息称,8月17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和市财政局再次组织召开“济南市跨县界生态补偿断面水质目标专题讨论会”,会上各分局对跨县界生态补偿断面水质目标和补偿协议,逐一进行研讨。经过磋商后,相关区县基本达成一致。市生态环境局要求,各分局一方面针对个别断面要进一步现场调研,确定补偿协议内容;另一方面要对各区县政府做好汇报工作,加快推动县界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署工作。

  报道还提到,为全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协同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济南市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推动县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署工作的落实。

  以上消息预示着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这项工作在山东各地已经逐步展开。

  4月2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了《黄河流域(豫鲁段)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际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经两省协商一致,将水质基本补偿和水质变化补偿作为补偿标准。根据协议要求,以两省交界处刘庄黄河干流跨省界断面的水质年均值及3项关键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值进行“对赌”,数额达1亿元。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截图

  上个月,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每个断面年度补偿资金额度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今年10月底前,山东将全面完成县际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实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全覆盖。

  从“省际间横向生态补偿”到“县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其背后反映的是我省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先行先试,不断探索。

全省291个省控及以上跨县(市、区)界河流断面

  从2007年起,我省开始在南水北调黄河以南段及省辖淮河流域、小清河流域、大汶河流域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工作。2014年,在全国率先建立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补偿制度,此后又不断进行了完善。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实施方案》,确定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调节资金收缴、节能减排奖惩、空气、地表水、重点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办法,构建起“1+6”生态文明建设财政奖补机制。2020年底,经省政府同意,对空气、地表水生态补偿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海洋环境质量生态补偿办法,形成了“1+7”的补偿机制。

  截至目前,山东已建立起涵盖空气、地表水、海洋、自然保护区等领域的纵向生态补偿及横纵结合的流域生态补偿体系,实现了环境质量“谁改善、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十三五”累计兑现环境生态补偿资金13亿元,有效激励了地方政府加快环境质量改善步伐,有效推动了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的提前完成。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