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沾化冬枣也能做盲盒?地方特色如何搭上“网红”快车

2021-09-23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沾化冬枣也能做盲盒?地方特色如何搭上“网红”快车

  鲁网9月23日讯(记者 范金鑫)“枣回家”“枣学习”“枣发财”……在9月18日第二十三届滨州沾化冬枣节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发布全新冬枣品牌形象外,沾化冬枣版“福枣盲盒”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了解,这是当地针对于青少年群体和互联网传播推出的冬枣全新产品。

  作为山东特产,30多年来,沾化冬枣产业长盛不衰,从最初的56株“庭院枣树”到成长为品牌价值56.11亿、中国价值第一的枣类品牌。当然,要想在冬枣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光靠常态化种植远远不够。如何抢占更多市场,打破人有我“忧”的现实瓶颈是当地枣农的一致共识。

“福枣盲盒” 杨国永摄

  随着“冬枣盲盒”的推出,眼下正在陆续上市的沾化冬枣更火了。梳理沾化冬枣的产业发展之路不难发现,“电商销售”“网红经济”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沾化冬枣“触网”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沾化冬枣就已借助网络平台开展销售。2015年举办的第十七届沾化冬枣节就有了为电子商务销售大户代表颁奖的环节,同时当地还举办了第一届网络沾化冬枣节。此后,利用互联网营销成为常态,不断成为拓宽沾化冬枣品牌知名度和销量的“新引擎”。

  一年一度的沾化冬枣节是枣农们尤为重视的活动,也是当地对外推介冬枣的重要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二届。今年第二十三届滨州沾化冬枣节已于9月20日启动。记者梳理发现,本次沾化冬枣节11项主要活动里就有四项活动与此有关。

  组织“冬枣节”融媒大直播系列活动。通过设置的主访谈演播室与全国多个线下冬枣品牌推介分会场连线,实现全媒体平台、线上电商、线下渠道三方联动,全场景、全渠道、全链路展示沾化冬枣品牌与产品。

  开展沾化冬枣“走进城市品牌宣传”活动。设计以沾化冬枣为主题的送祝福“冬枣盲盒”,邀请明星和网红达人,用z时代多样化传播形式向全国各大城市的年轻人派发,打造“冬天的第一枚冬枣”热门话题,紧抓年轻人这一消费群体,提升沾化冬枣的品牌形象。

  举办沾化冬枣“乡村振兴”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大赛。与多微视频道官方网站联合主办“助力乡村振兴·卖空沾化冬枣”首届沾化冬枣明星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带动宣传沾化冬枣产业,拓宽销售渠道。

  举办第六届沾化冬枣电商节暨“新合作”产销融合对接会。邀请全国各地大型商超、农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采购总监来沾采购,组织本地冬枣生产专业合作社及冬枣种植大户携产品参展,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冬枣销售、枣农增收。同时,组织中国“供销e家”等相关电商公司全程参与服务支持,线上线下结合,助推沾化冬枣向订单产业发展。

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秀峰短枝冬枣采摘基地 资料图

  显然,网络电商以及网红经济的东风,让众多枣农看到这其中的潜力所在,“互联网+冬枣”正逐步成为沾化冬枣销售的C位。

  数据显示,2019年沾化冬枣电商销售比例超过40%,2020年占比超过66%。除了成熟果品的销售,其实每年6月中下旬枣花盛开的时节,枣花蜂蜜就已经成了“网红达人”带货直播的热销品了。 

  除了通过网络销售让枣农得到实惠,今年以来,沾化区加快推动沾化冬枣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双增双提”工程,即:年内新增设施大棚2万亩、到2025年达到15万亩,新增“沾冬2号”1万亩、到2025年达到10万亩;提高冬枣产业质量效益,到2025年产业产值突破80亿元、枣农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

  利用互联网提升销量的同时还要注重产品品质,提升消费者对沾化冬枣的满意度。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更宜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下好先手棋。

 

  冬枣大棚 资料图

  对此,《全区沾化冬枣产业“双增双提”工程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推进冬枣产业“二次创业”,把沾化冬枣这一特色优势产业传承好、发展好。“双增双提”工程和实施方案给沾化冬枣勾勒出更新、更宏大的发展格局。

  今年5月10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到下洼镇实地调研沾化冬枣产业时提出,沾化冬枣是我省名优农产品,是提高村民收入的民生产业,要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冬枣品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让冬枣树真正成为“富民林”。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