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从“低线公园”出圈,看山东宜居建设里的“小题大做”

2021-10-09 12: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海岱观|从“低线公园”出圈,看山东宜居建设里的“小题大做”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立交桥下能玩滑板、打乒乓球、阅读书籍......今年国庆节假期,山东首个低线公园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成为了新晋“网红”。

燕山立交低线公园内部

  “低线公园”是将高架桥下(或地下)空间区域进行改造,增添基础设施,为市民及游客提供集文化、健身、休息于一体的活动空间。因其既能为运动健身的市民遮风挡雨,又有媲美露天健身场馆的透气性,燕山立交低线公园成为了热门打卡地。

  在提升城市宜居度方面,山东各地近年来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公园城市、森林城市、精致城市等概念进入了公众视野。除总体规划外,这些微观、小而美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逐步填补着“钢铁水泥”灰白之下的色彩,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01 “见缝插绿”小公园里有大内涵

  从城市诞生时起,塑造城市之美、创造美好生活就一直是人类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通过拆违拆临和生态修复后的改造,山东各地涌现了一个个口袋公园、山体公园,成为城市街头和近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一园一景一特色,是临沂城区口袋公园建设的突出理念。当地结合附属设施维护提升,园区内安装了文明城市、家风传承、垃圾分类等主题景观小品,进一步增加了公园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让口袋公园成集休闲、游憩、娱乐、文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活动空间。

  在济南市历下区的佛慧山景区北入口广场,一座雪白高大的牌坊让人赏心悦目,广场道路两侧的绿色植被郁郁葱葱,鲜花姹紫嫣红。这是佛慧山景区北入口生态修复工程后“还山于民、还绿于民、还景于民”的成果体现。

打造花景大道、花漾街区提升城市颜值

  近年来,济南提出打造“千园之城”的口号,计划2021年济南500平米以上公园超过1000个。为了让推窗见绿、开门进园成为常态,济南还提出结合拆违拆临,加强街头游园、口袋公园、小区附属游园建设,增加百姓身边绿色福祉。

  眼下,越来越多的公园绿地出现在山东市民的身边。肉眼可见的改变,离不开深层次的发展逻辑。这些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够较好地弥补高密度城市中心区绿地不足的现状,还解决了市民对公共游憩场地的需求,美化了城市环境,不断提升着城市宜居度。

  02 精致城市建设背后有大民生

  一座城市的风度,一座城市的品质,需要从城市的每个细节去体会。“精致”一词就对此进行了阐释。如果说口袋公园、山体公园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是“锦上添花”,那么精致城市建设背后则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威海专场现场

  在9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威海专场上,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用六份答卷介绍了威海建设精致城市的成果。其中第一份答卷就是“城市建设的答卷,精致城市建设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威海从精致理念入手,提出“六个精字”的思路,即: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领域、各环节都按照精致的要求和标准来优化提升。同时,威海不断解决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一些遗留问题,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

  比如,针对城市管理服务中不精致、不文明、群众不满意问题,威海利用无人机航拍的方式,从空中的视角查找隐藏在城市中的环境问题,去年就解决了1284个问题,从细节上提升了城市的精致度。再比如,威海改造了170个老旧小区,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居民生活环境的问题。在街头新建215处口袋公园,满足居民和游客的休闲需要。

  精致城市好看还得好用,宜居是最终目的。实践证明,威海做到了。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威海市常住人口290.7万人,比上次人口普查增加10.2万人,“十三五”期间城镇化率由63.2%提高到70.2%,城市宜居指数保持全国前列,美丽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成为全国全省试点。

  03 打造宜居城市“智慧化”有大前景

  今年7月16日,2021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开幕。在论坛上,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指出,如今我国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正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迈进。

  建筑是宜居城市建设中重要一环。去年8月28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占比达到80%以上,星级绿色建筑持续增加,住宅健康性能不断完善。

  所谓绿色建筑,在其全寿命期内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是能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建筑变“绿”,能耗降低,山东从源头入手让城市更宜居!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数字化”“智慧化”则从城市治理的角度不断提升着宜居度。

  《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数字社会,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运行效率和宜居度。

  就医线上挂号缴费、电子证明方便快捷、公交车扫码乘车……可以预见的是,在政府治理手段更智能,城市运行管理更科学,市民生活出行更便捷的今天,“数字化”“智慧化”已然成为宜居城市建设的一大借力点。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