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省两会关键词透露山东高质量发展“硬”实力

2022-01-25 08:59: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5日讯(记者 范金鑫)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日前在济南开幕,山东也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着人民的嘱托与厚望,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山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22年山东重点任务有哪些?未来有哪些民生利好与自己有关?而对于这些问题,各界都能从两会上寻找答案。那么,今年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关注了那些热点话题?他们又将如何为山东发展把脉建言?    记者梳理发现,“高质量发展”可以称之为今年山东省两会的关键词。不久前,山东刚刚公布全省GDP突破8万亿大关,再次印证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和潜力。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经过多年接续奋斗,山东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已在九个方面形成十分突出的比较优势。“九大优势”,亮出了“硬核山东”底气,也助推山东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过去一年山东经济发展的亮眼成绩单让代表委员们非常振奋,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愈来愈足。省两会期间,就有不少代表委员谈到了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话题。

  例如,省人大代表黄克兴表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走在前,要求山东的企业要在各自的经济领域走在前。省人大代表吕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着力建设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北方样板和山东龙头。在省政协新闻组提供的提案线索邮箱内,记者对1月23日上传的614件提案标题内容进行分析,与“高质量发展”一词相关的提案有41件,其热度可见一斑。  

  除了“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与“双减”“黄河”“双碳”有关的话题同样被代表委员们所“偏爱”。

  在每年的省两会上,教育话题常常被关注。2021年是“双减”元年,在此背景下,一些代表委员的关注点就与“双减”有关。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巩固“双减”成果,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双减”的落实,一个关注点在“校内”,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在“家内”。例如,省人大代表吴林霖表示,可以结合双减政策,加快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引入太极拳等体育运动。有的省政协委员就该话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减政策落地,家长也需要配合及时做好调整,重视家庭教育,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去年我带来的是用文化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今年我关注的还是和黄河有关的内容。”山东省政协委员朱文秋告诉记者,他今年关注的是如何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他认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山东势在必行。

  “走在前”,黄河国家战略的山东担当。从今年省政协委员提案主题来看,与“黄河”相关的内容仍然为大家所关注。黄河安澜,国泰民安。当前,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针对下一步山东如何进一步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具体包括传承黄河文化、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加快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建设、精准科学构筑安防体系等。  过去代表委员们关注环保,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现实环境问题。近年来,山东不断改善“气质”,2021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再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当蓝天碧水常在,大家目光长远,将更多目光瞄向“双碳”时代。

  针对“双碳”话题,山东省人大代表周伟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建议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加大力度探索海水养殖产业碳中和路径。还有一些委员认为,“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当自强。山东省政协委员赵叶青今年带来的是关于在“双碳”战略下,做好节能减排积极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融合发展的建议。

  除了这些关键词被频频提及,“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医养结合”“海洋强省”“共同富裕”等涉及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和民生福祉的话题同样备受关注。不仅反映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不凡成就,也反应了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关注时事民生,不断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建议、谋划新篇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