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开年大会”放大招,看各市如何打好“增强创新力”硬仗

2022-02-11 12:3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2月7日,今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工作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大会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十大创新”。

  这“十大创新”包括:科技研发创新、人才引育创新、营商环境创新、数字变革创新、产业生态创新、要素保障创新、民生改善创新、风险防控创新、文化宣传创新、推进落实创新。据此,一场以“十大创新”为主攻方向的“创新战役”就此在齐鲁大地打响。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今年山东省“两会”,明确提出山东九个方面比较优势,这是山东发展的底气。抓好“十大创新”,山东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既是一种将优势的放大延续,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

  新年开新篇,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作用。这场“开年大会”召开之后,大会精神在山东各地各界迅速引发反响。“方向明确”“发力精准”成为众多观察者的普遍观感,“十大创新”迅速成为热词。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地市针对“十大创新”迅速开展部署。

  2月7日,大会召开当天,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要将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与落实省“十大创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对标省里,日照也提出了自己的“十大创新”以及任务目标。例如,要加强人才引育创新,深化提升“日照英才”工程。要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舆论引导,讲好日照故事,凝聚干事创业正能量等。

  2月9日上午,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举行。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强调,要聚焦重点突破,全面增强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具体到工作层面,要紧扣省委"十大创新"任务要求,结合济南实际实施"12项改革创新行动"。包括“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创新行动、“重点区域突破”改革创新行动等。这12项行动推出迅速,方向目标明确清晰,可谓发力精准。

  “十大创新”其中一项就是营商环境创新。会上,青岛10位企业家获评“山东省优秀企业家”,数量全省首位。 2月7日下午,在会见获表彰人员时,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表示,青岛将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持续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保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企业家拥有更多的获得感、认同感、荣誉感。此外,“创新”也是青岛的发展关键词。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青岛还蝉联国家创新型城市十强。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着眼未来,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会后聊城市相关报道中提到,按照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要求,新一年,聊城市将狠抓创新人才集聚,深化拓展与高校院所的合作,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在外部、转化在聊城的“人才飞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聊城创新创业、成就梦想。

  站在历史交汇点,还有一些地市重新审视自身,极目远眺未来之路,结合“十大创新”,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例如,2月7日,全省会议后,德州市委书记田卫东讲了贯彻落实意见。他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逐项对照研究落实措施,实施项目化推进,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全力全速夺取首季“开门红”、实现全年“新突破”。

  2月7日下午,滨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其中会议强调,要开展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办,如何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引领全市上下与时俱进、履职到位;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虎年大幕拉开,创新新风扑面。“十大创新”的号角激发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奋进动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让我们以奔跑的姿态拥抱春天,奋进正当时!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