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挂出虎年创新作战图后,山东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2022-02-15 21:07: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治国之要,首在用人。当前,山东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要想乘势而上,开创全新的未来,急需一批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回望2021年,山东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更加稳固,生产总值超8.3万亿。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更加可期。2月7日,山东省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系统部署了“十大创新”工作任务,更是提出了新要求。

  新使命新征程,山东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围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山东多地提出了“新要求”。

  例如,德州市委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严真细实快”作风建设 打造“五型”机关和干部队伍的决定》。大胆使用政治坚定、忠诚可靠的“明白人”,坚决不用政治不过关、不坚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大胆使用唯旗是夺、争先进位的“急先锋”,坚决不用自甘平庸、落后有理的“消沉派”......德州坚持“八用八不用”的用人导向,引发关注。

  2月8日上午,济宁市2022年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会议要求从今年开始实施“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打造过硬干部作风,做到“七个必须、七个破除”。

  2月8日至9日,烟台市“明方向明规矩明底线、强担当强本领强执行”大会召开。会议要求把干部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明方向为干事前提,以明规矩为立身之本,以明底线为从政坚守,以强担当为内生动力,以强本领为能力要求,以强执行为效果保证。

  2月9日上午,枣庄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当天,枣庄市市中区召开“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提出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在媒体亮屏。

  “八用八不用”“三明三强”“干部作风建设三年行动”......通过以上对比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的共通之处就是让干事创业成为干部的主旋律。  山东自古人杰地灵、精英荟萃。各类干部人才看好山东发展,齐鲁大地也成为人才翘楚施展才华的沃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山东,提出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和“三个走在前”的殷切期望和总体要求,从战略全局高度为山东发展精准把脉定向。能不能走在前,能不能见到实效,关键看精神、看状态、看作风。

  我们评价干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有没有做实事,有没有担当精神。近期山东多地提出的这些“新要求”就是让良好的工作作风,行为习惯成为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保证。例如,山东省委强调要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其目的就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为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注入新内涵、树立新标杆。

  高素质干部应做到哪些?其实,在去年11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体会议上,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已出炉。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勤政务实、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斗争;清正廉洁、光明磊落……短短“40字”,一支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象跃然纸上。能够切实做到这“40字要求”的干部,正是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干部。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决战之年,事关重大。对于广大干部来讲,唯有敢担当、真担当,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敢于豁出去,才能把山东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生动现实。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