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4地上榜百强!乡村振兴如何抓住“县域”这一关键?

2022-04-25 21:06: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记者 范金鑫)日前,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2021)名单发布,山东有4个县(市)上榜,分别是荣成市、平度市、寿光市和莱州市。鲁网记者梳理发现,上榜的这些县(市)中,都是县域经济十分“亮眼”的地区。


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2021)榜单


  县域经济是乡村社会稳定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在2022百强县(市)榜单中,根据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情况,山东寿光市(19位)、平度市(47位)、荣成市(48位)、莱州市(97位)均位列全国百强之中。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中共有42次出现“县”和“县域”的相关表述,明确将“县域发展”纳入乡村振兴的范畴,强调因地制宜发展县域经济,分门别类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责任意识,抓好任务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作为山东县域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一组数据这样作答。2021年荣成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了1021.43亿,成为名副其实的“千亿县”。寿光2021年GDP首次突破900亿元,达到953.6亿元,距离千亿大关仅差46.4亿元,2022年最有可能晋级“千亿县”。2021年平度GDP达到821.1亿,连续两年实现百亿级突破,16年来增速首次跑赢青岛......

  当然,数字只是衡量县域经济的直观表象,更关键的还是隐藏在数字之下,推动发展的内在逻辑。其中的关键之一,在于处理好城乡关系。从空间地理上讲,县城与乡村紧密相连,如果县域经济能够带动农民就业,则可避免人口远距离迁徙,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刺激农村消费市场和农产品的销售。

  县域经济强,带动作用自然强。


预制菜 资料图


  以现在很火的预制菜为例,寿光市把发展预制菜产业作为产业强市的重点,致力打造300亿级产业集群。预制菜产业一头连接产地田间地头,一头连接市场餐桌,寿光市作为“蔬菜之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当地将预制菜作为“双招双引”头号方向,依托园区全力招引一批新项目、好项目,以项目支撑和带动产业做大做强。

  普通种植棚一年可以出一到两批菌菇,而依靠智能温控设备,一年可以出七到八批菌菇。位于平度市蓼兰镇的青岛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目前最先进的香菇菌棒生产基地,自从去年落地投产后,200个智能出菇棚不停地生产鲜香菇,一期去年投产后,已帮助300多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平度市将现代农业园区作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主阵地,统筹布局,聚力建设。平度市作为青岛唯一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规划建设了六大现代农业园区,汇勤梨产业体系、七河香菇菌棒智慧化生产基地等总投资24亿元的19个涉农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引领农业产业科技发展。

  不同于国民经济,县域经济要求 “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旅)游”,注重发挥比较优势,突出重点产业。


“琅琊岭”牌苹果  图据莱州发布


  苹果种植是莱州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莱州市栽植苹果已有百年历史。2021年,莱州市完成老龄果园改造2.2万亩,建成各级示范园9个,“琅琊岭”牌苹果入选全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以品牌助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更多莱州力量。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对比乡村振兴百强县(2021)名单我们发现,广东省入榜数量最多,有16席。对比之下,山东省仅4席,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今年山东怎么推进乡村振兴?在最新发布的《中共山东省委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大力发展县域特色经济。

  具体来看:推进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引导产业有序转移,积极融入中心城市产业分工体系。引导各县(市、区)重点确立1—2个特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优势明显、就业容量大、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能力强的产业集群。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心镇发展专业化中小微企业集聚区。加强地方特色资源开发利用,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众类、多样性的特色种养、特色食品、特色手工业和特色文化,推动重点村发展乡村作坊、家庭工场,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乡土特色品牌。

    “县域经济的发展情况直接决定着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和质量。”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能进入乡村振兴百强县的地区,整体发展基础都不错。有些地区二三产业的发展对农业反哺能力比较强,一些强势农业县域对当地GDP贡献也很大。

     做强县域经济,山东的目标和路径都已明确。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县域经济和乡村振兴都将迈入发展快车道,发出最强音。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