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最新“政策包”派向这些板块,有两个词很关键

2022-05-24 11:24: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5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

    记者梳理发现,山东省政府分别于2021年12月31日、4月1日发布了两批《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连续3次发布高质量发展“政策包”,足见山东对这项工作重视程度。

  近两年,定期发布“政策包”已成为山东的常规动作,广受社会各界关注。2021年,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四批《落实“六稳”“六保”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全年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700亿元以上。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增强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

  从“六稳”“六保”政策清单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清晰有力的信号与行动温暖人心,鼓足信心,护航山东经济奋勇前行。

  去年12月31日,山东出台了2022年第一批政策清单,涉及培育壮大有效需求、稳定经济运行等6个方面56项政策。第二批政策清单共包括7个方面、64条政策。此次第三批政策清单仅包括2个方面、22条政策。虽然此次政策清单的数量和覆盖面不如之前,但是分量十足。

  不能只看政策数量,更要体现因事施策。此次政策清单的一大特点就是精准发力。

  “助企纾困和扩大需求”,这两个词切中了当前发展关键。

    3月份以来,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山东更是直面疫情冲击。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大局,不难看出,山东在制定此次政策清单时的考虑。

  “一方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对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餐饮、零售、文旅、汽车等大宗消费受到不同程度抑制,亟需出台新的力度更大的扶持政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在发布会上表示,这一批政策清单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帮助这些行业企业解“燃眉之急”。

  其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共13条,主要内容包括免征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中型企业提前开展存量留抵税额全额退还,允许部分市场主体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供销社、工会、人防等对外出租的房屋参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统筹用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业、民航运输业恢复发展等。

  积极扩大内外需求,共9条,主要内容是支持各市发放消费券,促进汽车、家电、信息、文旅、餐饮消费,扶持发展预制菜项目,以及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汽车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的10%,是扩大内需、稳定消费的重点。发布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汽车消费促进工作,在第三批政策清单明确:积极扩大汽车消费,制定出台鼓励个人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具体支持政策。

  “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新闻,不论是购置新能源乘用车还是燃油乘用车都能享受政策红利,相信可以大大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济南匡山汽车大世界内某品牌经销商销售刘经理告诉记者。

  发放消费券已经成为疫情之后推动消费复苏的一种常用手段。在促进消费扩容方面,本批政策提到发放消费券,用于零售、餐饮、旅游、线上消费,引导金融机构提供网上支付满减、折扣等优惠,推出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补贴和优惠促销活动,让利于民。

      记者了解到,近期已有不少地区有所行动。比如,青岛推出“亿惠青岛 嗨享生活”主题消费活动,统筹社会各界及各区(市)资金约2.67亿元,面向市民和来青人员发放300多万张消费券。再比如,济南市市中区政府发放惠民消费券600万元,用于在区内注册、纳税的18000余家各类零售企业进行消费支付。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媒体助力、全民参与,聚焦多方资源、发挥商企作用,形成多方合力,有效扩大内需刺激全民消费。

  此前两批政策清单全年可为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规模1300亿元以上。 经测算,落实本批政策清单预计可新增减税降费157亿元。惠企利民措施具体、清晰,一批批普惠到面且精准到点的政策,饱含政府的诚意,回应了广大市场主体的所需、所盼、所急。

  我们期待“真金白银”的政策清单落实落细,让更多企业和个人感受到山东的温度,让这场政策“及时雨”催盛全省高质量发展之花。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