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同城化联手筑梦,济南与淄博的“双向奔赴”

2022-05-27 09:2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城市是引领、辐射和带动区域发展的发动机。城市之间的合作则给这个发动机加装了新引擎。

  作为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济南一直致力于和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淄博近年来也自觉融入省会经济圈,全方位对接济南。在济南“东强”、淄博“西融”城市发展新格局中,强化济淄两市同城效应,对于两者而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5月22日,济南-淄博同城化合作推进会召开。两地市委书记和市长出席会议并进行座谈交流,传递出不少济淄同城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打算。据淄博日报报道,此次会议,双方进一步确定了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六个同城化”发展,明确了阶段性推进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济淄同城化取得更大突破。

  可见“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是此次会议的一大成果,预示东与西两座城市的相向而行已然走出了加速度。而这背后,基于双方前期为同城化所作的努力。

  自2020年7月,济南—淄博省会经济圈合作推进会议以来,双方密切沟通、深入协商,签署了同城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持续加力抓推进抓落实。近期两地更是密集推进。今年4月23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建设的意见》公布。具体包括打造产城融合先行区、加快发展高端特色产业、共建区域系统创新体系等九大重点任务。明确到2025年,先行区全面融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济淄同城化初见成效。

  同城化首要的是实现交通同城化。2022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经十路东延工程。5月份,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经十路东延工程立项、初步设计已获批复,施工图文件已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目前,正在推进项目用地组卷报卷工作。未来,经十路对于两地将发挥更大的交通支撑作用。 

  主动融入,同频共振,两地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正乘风破浪前行。对于济淄同城化,更需把其放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审视。

  近年来,城市竞争已从之前的城与城的比较转化为城市群、都市圈的竞争。“强省会”战略下,做强城市发展能级是济南的任务。唯有此,才能提高济南这座省会城市的综合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淄博作为省会经济圈经济总量第二大的城市,具有雄厚工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加速转型跨越的要求也让其进入了新的奋斗周期。

  从两地轨道交通连通写入发展规划,到两市规划文旅发展“一张图”,再到淄博周村区与济南章丘区签订一体化发展协议,一系列行动记载了济淄同城化的步步深入。

  蹄疾步稳,来自顶层设计。在去年我省印发实施的《省会经济圈“十四五”一体化发展规划》提到,以济南为核心,加快推动济淄、济泰、济德同城化,打造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辐射带动省会经济圈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章丘区:“融”入东强,强势崛起

  此外,规划还提到,依托济青、胶济、济郑、邯济铁路和济青、济聊高速公路、G309线等交通走廊,打造东西向“淄博—济南—聊城”发展枢轴。支持淄博对接济南“东强”战略,联合建设齐鲁科创、智造两大走廊,共同打造科创智造之城。

  从过去的济淄“一体化”到“同城化”,从“经济圈”到“都市圈”,就是打破过去单纯强调产业合作,以加强城际轨道、地铁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个城市间快速通达,实现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要想从区域“发展红利”中获取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同城化就成为济淄完成量级跃升的新思路。

  在发展定位上,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同城市要在都市圈里实现各有分工。同时要有紧密联系的城市体系来发挥功能,从而避免单一的城市发展所带来的污染、拥挤等城市病,更好实现协同。

  随着同城化的深入,相信未来两地将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协调发展新格局。济淄携手发展,不断焕发出更具活力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