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奖励金额达千万元,这项省级奖项背后承载了山东哪些期待?

2022-06-02 08:37: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记者 范金鑫)发明专利是具有较高技术价值的一种知识产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

  5月31日,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表彰名单公布,共有100项专利获“山东省专利奖”各项奖励,孙宝江等10人获得“山东优秀发明家”称号,奖励金额高达千万元。

  山东省专利奖每两年评选一次。2016年,第一届山东省专利奖评选出专利成果60项。与前三届相比,本届山东省专利奖获奖数量和奖励金额上都大幅提升,这也是自2021年山东省政府修订《山东省专利奖励办法》以来,首次用新办法进行的山东省专利奖评选。

  山东为何如此注重专利奖励?其实,发明专利背后是科技创新能力的体现。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山东要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着力抓好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科技自立自强排在首位,凸显了山东对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度重视。

  山东是中国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之一,发明专利数量“家底”丰厚。到2021年底,山东省发明专利拥有量15.08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85件。如此多的数量,该如何盘活专利资源,为科技创新“添翼”?其实从获奖的名单中就能一窥端倪。

  企业一直是发明专利申请的主力军。此次荣获专利特别奖的两项专利企业来自医养健康和高端装备领域。其余获奖的企业也与海洋研究、纳米技术、磁悬浮、光纤、微生物等有关,这与山东发展“四新”经济以及海洋强省、乡村振兴战略等高度契合,说明了科技创新和产业的关系,凸显了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据媒体报道,本届专利奖充分考虑获奖专利项目和发明人的行业代表性和示范性,聚焦我省重点产业,专利项目涉及省内重点产业,专利技术先进性较强,对本行业技术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山东在激励知识产权创新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比如,优化专利优先审查制度,全力打造战略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专利授权快速审查“绿色通道”。比如,调整优化相关资助政策和考核激励措施,实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程,再比如,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着力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任务目标方面,山东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预期指标达到10件。要数量还是质量,反映了山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形势需要。

  记者统计发现,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表彰名单中,由高校参与的专利项目就有10项。10位山东优秀发明家奖中,有3位来自高校。高校是专利产出的重要高地。就高校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而言,山东将厚植已有数学、海洋科学等8个现有国家一流学科竞争优势,建强10个冲击“双一流”的潜力学科,培育建设10个左右学科。

  山东多市也在加速校地深度融合的步伐。5月31日,济南市校地融合工作座谈会暨驻济高校科技成果发布会、山东大学科技直通车活动同步举行,一批驻济高校科技成果集中签约转化或路演推介。2021年,驻济高校技术合同成交额10.09亿元,同比增长45.93%。2022年一季度济南市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87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21.04亿元,同比增长59.63%。

  在评审过程中,除考虑技术先进性因素外,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情况、专利转化实施取得经济社会效益也被视作评价的重要指标。

  今年1月5日,荣昌生物制药(烟台)公司研发的新药,注射用维迪西妥单抗,获得国家药监局上市许可批准,成为国内首个精准治疗尿路上皮癌的ADC药物。围绕这款创新药,荣昌生物累计投入数亿元,在全球形成100多项专利群。该公司也是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专利特别奖”的企业。

  透过实际发展需要,为专利高规格设置一个奖项其目的还是在于专利转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造活力,让更多科研成果服务于社会。

  “这是对山东创新发明工作的总结、表彰和鼓励。”在山东发明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工程师协会创新发明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泉看来,设置专利奖一方面可以鼓励创新,鼓励发明,有助于我省形成重视创新,重视发明,重视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通过奖励让更多的人从事创新,从事发明,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陈明泉称,专利是为企业服务的,是为创新服务的,希望企业、高校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产学研,加强产业化,为山东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