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从新出发,2022山东旅发大会上的“新”观察

2022-06-27 14:41: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作为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6月26日下午,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开幕。根据活动安排,开幕式后,还举行了特别论坛、沙发论坛等活动。  本次论坛以“增进文明交流互鉴 建设文化旅游名城”为主题,同时,沙发论坛又设立了“文旅市场发展新趋势:新产品与新业态”和“世界文旅名城的品牌建设”两个主题,在加强文旅行业发展交流的同时,也呼应了当前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三场论坛备受期待。

  作为一场聚焦于行业发展的大会,“新”意味着未来的突破方向。 在三场论坛上,创新发展的思路也贯穿其中。比如,面对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来自国内外不同行业的嘉宾共同探讨发展新路径。比如,其中一场沙发论坛的主题就是通过“两新”为现场嘉宾讲述文旅市场发展新趋势。再比如,领域专家抛出了“通过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创造新的文旅热点,丰富城市内涵”的观点......

  不只是论坛,聚力推动创新发展亦是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一大特点。

  “一业兴”带动“百业旺”。文化旅游产业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带动力强,与住宿、餐饮、商业等110多个行业密切相关。本次大会紧扣创新发展主线,对提振市场信心,做强“好客山东”品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进行系统谋划、全面部署,描绘新时代山东文化旅游创新发展蓝图。而作为论坛,也将文旅从业者、专家等汇聚一堂,各方观点在相互碰撞中擦出火花,找到不足与新的发展思路,助推文旅产业“节节高”。

  近年来,山东不断推动创新发展,文化旅游名片越擦越亮。省领导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表示,山东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积极培育民宿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一批旅游新业态,目前,全省拥有各类“文旅+”示范基地已达412家,走在全国前列。

  以创新求突破,以融合促发展。2022年,山东提出在旅游目的地打造、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资源转化利用等三个方面推动创新,进一步深化文旅融合,实现精品旅游产业扩容提质升级。

  除了专家观点,论坛上还发布《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尼山宣言》,向全球旅游城市发出倡议,共同促进并加强世界旅游文化名城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为充分发挥旅发大会的综合效应,山东还将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努力培育文旅市场复苏提振和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这些成果将在未来陆续转化成文旅产业发展基石和财富,这才是本次论坛乃至大会最大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