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3地入选国家重点联系城市!“银发答卷”有这个关键

2022-07-06 17:01: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山东这三地经验有望全国推广。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61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其中,山东有3地入选,分别是济南、青岛和威海。

  人口老龄化既是重大社会问题,更是重要民生问题,关系到当代,也直接影响后人。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22.1万,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当前,全省整体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对于山东来说,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

  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到《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再到《“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 近年来,我国迈向“人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步伐清晰有力。

  作为一项国家战略,这其中“积极应对”最为关键。这就要求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政策和行动来应对人口老龄化,整个公共政策体系都要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视角,是一项整体性、系统化的工程。

  

  “积极”体现在哪儿?在去年11月1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就曾给出过答案。7个方面具体包括:加强养老人才培养、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增加护理型床位、扩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开展老年人“防走失”关爱服务、促进老年人互助养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意味着山东这3地可以开展人口老龄化创新先行先试。事实上,山东多地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中也总结出不少好经验。

  以此次入选的3地为例,济南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20余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促进养老托育领导小组;青岛构建起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1+10”政策体系,老年人只要有养老服务需求,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和在专业养老机构里一样的服务;威海着力构建起“四员四化四管”模式,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安全管理水平,推进养老机构从“量的发展”到“质的提升”。

珍十载三幼精神,驭一生浩然正气——济南市历下三幼伴山居园举行毕业典礼活动

  此外,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还要抓好“一老”“一小”。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开展养老托育拓展行动,开展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完善“三孩”配套政策,将改造提升120处敬老院,办好老年大学等举措,做好“银发答卷”早已成为山东的政策所向。

       山东省康复医院院长张斌已关注人口老龄化多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大力倡树敬老孝老风尚,构建老年友好社会,推动适老化智能产品的研发,加大老年医学、康复 、护理人才的培养,未来山东可在这些方面发力。

       随着山东3地入选,未来逐步形成的创新模式和典型经验必将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