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国务院重要批复!这个“示范区”对枣庄意味着什么?

2022-07-18 13:57: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曾获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枣庄再迎重大机遇。

  近日,国务院同意枣庄市以创新引领乡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是山东目前唯一列入该示范区建设的城市。从农业到乡村,新批复的“示范区”赋予了枣庄更大的历史使命。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当地意味着什么?将带来什么?“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是解读其中的两大关键词。

  自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以来,目前已正式批复设立11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需要说明是,每个创新示范区都有不同的创建主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这批5地创建主题中有3地都突出了“创新引领”,而枣庄所定位的“乡村”更是历年来首次。

  创新引领,意味着开创、突破和超越的勇气,意味着从无到有、革旧鼎新的实践探索。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一词,最早出现在2016年,而枣庄在2017年5月就启动了示范区创建工作。为系统解决制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枣庄可谓抢抓机遇,率先布局。

  华沃智慧农业产业园  资料图

  根据批复,枣庄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重点针对农业资源价值实现不充分、乡村发展要素集聚能力不足等问题,集成应用智慧农业、生态循环、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施农业基础能力提升、城乡经济新动能培育、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生态建设提速和科技创新支撑等行动,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对同类地区乡村可持续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  资料图

  作为传统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城市,当前,枣庄正在进行升级转型。这则意义深远的批复,不单单是指出了枣庄的农业农村发展方向,也为枣庄的城市转型提供了一条崭新的路径,寄望了枣庄未来的美好愿景。由“资源依赖”到“绿色转身”,枣庄的多领域和多层次探索所贯彻的依然是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枣庄相邻的徐州也是这次被批复的五个示范区之一,主题是创新引领资源型地区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两座紧挨的城市同时纳入试点,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而在早前公示的《山东省枣庄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20—2030年)》中,枣庄也已意识到了这一点。

  枣庄作为北部淮海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积极构建包容开发的现代开放发展格局,引领协同发展平台建设。经济带建设能够加速区域内资源配置优化,深化城市间的产业链互动,促进交通、文化互联互通,推动枣庄与周边城市的连接,发挥出枣庄优势。

  锚定“走在前”、奋力“开新局”,相信腾飞中的枣庄必将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责任编辑:韩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