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山东过半城市经济“半年报”出炉,多地亮出下半年“路线图”

2022-07-27 20:22: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 实习生 徐琦瑛)7月19日,山东“晒”出了全省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随后,山东各市的“半年报”也密集发布。在这场“追赶赛”中,各市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成绩和表现又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山东已有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泰安、临沂、滨州、菏泽等市的上半年GDP数据出炉。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青岛上半年GDP总量为7070.35亿元,居山东首位,坐稳全国第13位。

青岛湾 资料图

  来之不易,是人们对山东上半年GDP增量跑出全国第一的评价,这份成绩同样也离不开各地市的共同努力。据已发布数据,其中青岛(3.7%)、淄博(4.2%)、烟台(4.5%)、济宁(4.1%)、 临沂(3.7%)等市GDP增速总体均好于全国和全省水平。泰安和菏泽同比增长3.6%,与全省持平。我省各地经济运行呈现出持续恢复向好的可喜态势。

  上半年经济亮眼,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目前,山东多地已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等率先对下半年工作进行明确部署。

  比如济南。在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前一天,7月25日,济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细化任务分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体要做好全力稳定工业运行、加快刺激消费市场复苏等十项重点工作。  有的已确定下半年工作的基调。7月26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议强调,做好下半年工作,基调是“当引领、作示范”,主动作为、奋勇争先,追求卓越、做到最好;基础是“稳”,稳字当头、稳中有进,坚决守好疫情防控、防汛备汛、社会稳定等“一排底线”;基点是“干”,把责任落到基层单位、压到“一把手”,强化攻坚意识,全力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历史积累的问题、相对薄弱的问题、影响全市发展大局的问题,做到真干实干、干出实绩。

  这其中,部分地市把注重企业发展,打造营商环境作为下半年拉动地区GDP的重点。济宁提出,要抓紧抓实市场主体培育,继续做好“种子”“幼苗”“准四上”企业的挖潜,集中资源要素重点支持高成长性企业,确保全年新增4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壮大济宁市上市企业规模,抓好分行业助企攀登企业。临沂同样提出,要千方百计服务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直达直享,让企业有得有感。滨州则提出,要有温度,树牢“让企业和企业家舒服”的理念,服务好各类市场主体,做到政策、服务、民生有温度,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紧抓重大项目也成为各地部署下半年工作的关键词。菏泽强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济宁则提到,要抓紧抓实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抓好在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项目谋划争取。日照暂未对外公布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但在7月22日召开的市政府党组会议和常务会议上的一项内容就是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日照提到,持续抓好项目招引建设,全力提振工业经济,加强政策举措有效供给,各项工作力度再加大、进度再加快、质效再提升,全力实现全年任务目标。

烟台蓬莱阁景区  资料图

  此外像烟台结合自身优势,提出要发挥“五关十港”作用,用足用好自贸区、综保区等政策优势,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泰安要求,要吃透用好上级政策,结合泰安发展实际,主动思考谋划,努力把上级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资金,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拉动效应。放大自身优势,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尤其是面临疫情等突发因素时,其意义则更加凸显出来。

  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省级层面,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下半年工作将面临4个不确定因素和6个方面机遇。而对于各市来说,唯有把握好机遇,“走在前、开新局”,才能继续为山东作出自身贡献。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相信在这份漂亮的半年答卷基础上,山东下半年将继续拾级而上,努力实现经济增长新的跃升。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