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全省,烟台如何打造山东重要增长极

2022-08-04 16:13: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记者 范金鑫)来之不易,是人们对山东上半年GDP增量跑出全国第一的评价,这份成绩同样也离不开各地市的共同努力。这其中,烟台作为“黑马”,以4.5%的增速高居山东第一,备受瞩目。

  7月27日晚至28日,烟台拿出一天一晚时间召开全市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提出,以“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攻”的姿态、“进”的势头,全力奋战三季度,奋力开创烟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标准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并提出了各项工作在省内“保三争二奔第一”目标。

  大会上,不仅有主要经济部门负责人汇报分析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情况,还对第三批、第四批执行力先锋标兵和上半年羚羊奖获奖单位进行了表彰,综合排名靠后或单项工作垫底的区市、部门主要负责人登台表态,查摆问题,积极整改。半年会开完了,那么烟台下半年该怎么干才能稳住这个好势头?

  记者注意到,自7月31日起,烟台下辖的栖霞市、芝罘区、牟平区、福山区、龙口市、莱山区、综合保税区、高新区、招远市、招远市、莱州市等地的主政者陆续在当地党报《烟台日报》头版陆续刊发文章,吹响了冲刺全年目标的集结号。不少地区明确了未来具体发展的目标,也有的强调了工作方法。

  像牟平区、莱山区等地,当地“一把手”重申了自身发展目标。牟平区委书记殷锡瑞提出“奋力重返烟台第一方阵”。2021年,牟平区GDP名义增长仅3.07%,是烟台所有行政区中最低的。在今年初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提到推动牟平重返烟台第一方阵。此次具体提出了包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激活重返烟台第一方阵的强劲动能等三大具体要求。莱山区委书记罗建的文章同样明晰了当地发展定位:努力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美丽富裕的现代化新莱山,为烟台高标准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更大莱山贡献。

  梳理已刊发的文章不难发现,更多地区把谋划部署下半年工作作为重点。像烟台市委常委、栖霞市委书记包华提到:“以拓荒牛的姿态 奋力攻坚下半年”。招远市委书记王彦博提到:以“四先”姿态 拼出“率先”成绩。烟台综合保税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克文提到:以全员“拼抢争”的姿态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多个不一样的“姿态”,为烟台描绘了上下同心谋发展,一刻不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作为县域经济的领跑者,上半年龙口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3亿元,同比增长5.4%,增幅居烟台各区市第一。龙口市委书记吕波此次提出“奋力打造县域高质量发展北方样板、山东龙头”。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中,龙口位次跃升至第九位,“江北第一县”地位持续巩固。项目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此次吕波也表示,聚焦项目提速增效,加快推进总投资3100多亿元的118个龙口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加紧跟进总投资1600多亿元的京东龙口乡村振兴、东富龙、博纳影视城等20多个储备类项目,以更多实物工作量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

  此外,像芝罘区、牟平区等地在表态中皆提到了作风建设。芝罘区委书记李良要求,全力以赴推动作风建设“走在前、开新局”。坚持以“三明三强”为导向,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深入开展作风集中整治行动,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设立光荣榜和曝光台,形成示范效应和有力震慑,齐心协力打赢“突破芝罘”攻坚战。牟平区委书记殷锡瑞同样提到,坚持“情况明、方法对、工作细、责任实”的工作方法。良好作风是干好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此次多个区的表态也给外界传递了求突破的信心。

  新起点承载新使命。站在上半年GDP增速领跑山东的基础上,烟台战鼓咚咚,上下一心加压奋进。我们有理由相信,烟台在打造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的新目标上必将干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