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这次现场观摩后,山东多地党政考察团赴沿海城市学习

2022-08-09 17:11: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记者 范金鑫)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山东在关键发展时期能否爬坡过坎的关键。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每座城市都在用心做着自己的文章,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加压奋进。

现场观摩走进威海市高新区 图|威海市政府网站

  投资过百亿元的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支撑万华烟台工业园成为全球最大聚氨酯制造基地的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亩均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的马夸特汽车智能化系统制造项目,打造千亿级打印机产业集群头部引擎的捷普打印机整机生产项目……7月13日—15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举行,省领导、各市和省直部门负责人紧锣密鼓、星夜兼程,实地观摩了青岛、烟台、威海十余个2021年以来省市部分重点项目。

  就在现场观摩之后,山东多地组织党政考察团赴青岛、烟台、威海等沿海城市考察学习。记者梳理发现,山东各地考察内容都与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有关,多数内陆城市的考察对象是青烟威等沿海城市。像济宁、枣庄等都是由市委书记带队,烟台、威海、日照等沿海城市的考察对象中都有山东经济龙头——青岛。

  向沿海城市学什么?

  新动能“新”在哪里,这是各地政考察团项目观摩的焦点。作为率先出发的地市,由市委书记林红玉带领的济宁市党政考察团,于7月17日至18日前往威海、烟台、青岛学习考察。而济宁方面此次来三地学习考察的对象也很明确:三市2021年以来新建成投产、投用的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

  考察途中,林红玉指出,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我们找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心、比出了干劲。如何让更多新动能迸发?济宁也曾给出过自己的答案:把制造强市战略确定为“九大战略”中的首位战略、一号工程、长久工程,且提出要打造国家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中心城市。

  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从2018年至今,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路线图,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行至中途。在“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报告给出了未来发展更为清晰的方向:实体经济是强省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枣庄市党政考察团到青岛高新区考察调研   图|青岛高新区网站

  作为曾经的资源型城市,先进制造业赋予济宁加速奔跑的最强动力,而同为资源型城市的枣庄对此也感同身受。8月3日至5日,枣庄市党政考察团先后赴威海、烟台、青岛学习考察,考察目标为:对标先进学经验、紧盯标杆促提升,推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取得更大成效。

  除了紧凑的行程外,对于此次调研,各地也是第一时间就组织学习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比如,8月5日晚,枣庄市委书记陈平就主持召开考察学习总结交流会议。由市长侯晓滨带领的临沂市党政考察团是在7月19日至22日去青烟威考察学习的,7月23日上午,当地就召开了座谈会。显而易见,决战之年多地对于打好动能转换这场硬仗传达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

  为什么向沿海城市学习?从新旧动能转换角度看,青岛、烟台占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引领”中的两核。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加速推进,沿海城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探索出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形成了新老动能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青岛带来了什么?

  除了山东内陆城市赶赴沿海城市考察之外,沿海城市的党政考察团也进行了互访,多地都选择了青岛作为学习对象。

  7月22日至23日,威海市委书记闫剑波率党政考察团到烟台、青岛学习考察;7月25日至26日,烟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江山率市党政考察团先后到威海、青岛,学习考察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8月2日,日照市委书记张惠带领日照市党政考察团赴青岛考察学习......

  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作为山东经济龙头的胶东经济圈理应担其重任。上半年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GDP增量在全省中占比过半。从GDP总量来看,在全省中占比超过42%,胶东五市为全省经济的稳步增长做出了有力贡献。

青岛旅游地标五四广场 图|摄图网

  而作为圈内核心城市,上半年青岛GDP总量进至全国第13位,北方第三城位置进一步巩固。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引领”的重要一极,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不断加快,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可持续发展韧性更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路径更宽。

  胶东经济圈城市地缘相邻、经济相融、人缘相亲,交流交往密切,合作基础良好,在城市定位、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可以优势互补、产业相融。青岛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牵头城市,近年来对区域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这也是多地赴青考察的一致共识。

  在未来辐射带动胶东经济圈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青岛也有意识加强与胶东经济圈其余城市的联动。比如,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会见日照市党政考察团一行时表示,下一步,希望双方围绕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产业发展协同共进,深化海洋领域对接协作,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共同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比学赶超,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携手为区域发展增动力、为强省建设作贡献!从考察团互访的活动新闻报道上我们也不难看出,圈内这几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对加速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达成了共识,也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共同谋划胶东经济圈未来。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