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这个园区一年间跃升17位次!细数这份百强榜中的山东亮点

2022-08-11 15:06: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在8月10日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中,山东共有7个园区上榜。虽然上榜园区的数量与去年持平,但进位明显。其中6个园区位次均有所上升,1个园区与去年持平,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较去年上升17位次,格外醒目。

  园区经济是区域经济的核心组成,以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为代表的产业园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外开放的稳定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转型升级的风向标、区域协同的先锋队,正在迈向“标杆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此次山东上榜的7大园区分别是: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第18位;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19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第25位;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29位;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46位;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52位;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列第71位。

  放眼全国来看,2022百强园区中,山东入榜园区数量为7席,按园区所属省份来看,与湖北省共居第4位。其中在1-30名园区中,仅有7个城市实现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两类园区同时入榜,青岛就是其中之一。

 

  此次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都进入榜单前30名之列。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位列18名,相比去年上升1名,也是山东此次上榜最好名次。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去年位列34名,较去年上升5名,完成关键一跃杀入前30强。双双提升,青岛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可见一斑。

  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主要基于对园区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把握。作为撬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经济带动能力自然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园区经济带动作用有多强?以进入榜单前20名之列的这两个园区为例,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占青岛市不足3%的陆域面积,创造了青岛市约1/5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而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全市3.1%的土地资源创造了13.2%的经济体量,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510.3亿元,同比增长9.3%,两年平均增长7.9%。由此可见,这些“霸榜”园区的带动能力不容小觑。

  作为全国首批14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此次榜单中的“黑马”。排名从去年第42位跃居到今年的第25位,上升了17个位次,成为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据官网介绍,目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市场主体6万多家,工业企业3000多家,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及新材料、汽车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集群,产值达到2100亿元。今年6月9日,烟台黄渤海新区正式揭牌。作为新区主体的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发展必将闯出一片“新天地”。

  积厚成势,强者恒强。随着这些园区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必将带动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实现新跃升。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