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你节水、我送钱!“节水贷”背后隐藏着山东怎样的期许?

2022-08-16 22:10:1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范金鑫)随着“节水贷”的推出,山东这个节水标杆又一次进入公众视野。

  节约用水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是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内容。作为节水领域的创新之举,目前包括江苏、福建、浙江等多省都推出了各自的“节水贷”产品和业务标准,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做大节水“蛋糕”。虽然“节水贷”并非山东首创,但对于山东的意义可谓十分重大。

  众所周知,我省水资源十分紧缺,人均水资源量占有量少,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4,属于联合国确定的人均占有量小于500立方米的严重缺水地区。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这既是现状,也是将来要面对的基本省情。节水控水,自然成为长期要践行的现实路径。

  从贷款对象来看,山东推出的“节水贷”优先支持省级及以上节水型企业、节水标杆单位、水效领跑者,专业节水服务企业,节水产品和装备制造企业,以及信用评价等级良好及以上企业。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参与“节水贷”业务,如中国银行将节水项目纳入绿色信贷政策范畴,设置绿色审批通道,贷款利率较普通固定资产贷款利率优惠30个基点。对企业来说,降低了融资和生产成本,对行业来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和节水的成效,“节水贷”让多方收益。

  具体操作上,为便于企业申报,省水利厅网站同步上线“节水贷”申报系统,由企业填报节水项目建设融资需求、企业日常营运流动性资金需求,各地审核后推送至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形成全省“节水贷”备选项目库,再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向有关金融机构推送,受理业务的金融机构独立审贷,合理确定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及担保方式,加强贷后管理。  事实上,企业也一直是山东节水工作所关注的重点。就在本月,8月4日—5日,水利部调研组来鲁调研节约用水工作。据报道称,调研组对山东省及青岛市节约用水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山东作为水资源短缺地区,用水企业重视加强水资源管理,加大节水技术改造,不仅为企业节约了用水成本,更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

  缺水地区节水不易。面对困境,山东迎难而上,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镇节水等各领域扎实推进,多项政策护航节水国策。比如,我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印发全国首个综合性节水激励政策、今年1月1日《山东省节约用水条例》正式实施......而此次推出的“节水贷”,再次助推山东在节水促进方式的探索上迈进了一大步。

  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保护和优化配置进行到底,早已成为山东各地的共识。目前山东共有国家节水型城市22个,总数居全国第一;全省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数量累计94个,覆盖率达69%,超额完成“十三五”50%的目标;省级机关、省直属事业单位全部建成“山东省节水型单位”。这些无不印证着山东这个缺水大省是节水工作中不折不扣的标杆和优等生。

  站在新起点上,《山东省“十四五”节约用水规划》提出:到2025年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全面彰显。目标既定,行动必随。有显著的成绩基础,未来,山东在节水方面展现出来的路径与方法备受期待。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