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经济大省”再被点名后,山东如何勇挑大梁?

2022-08-18 12:13: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两个月内,“经济大省”一词频频出现。中央多次提出要求经济大省挑大梁。

  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8月16日,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召开,要求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如果算上7月7日,东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两个月里高层已经三次点名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闻联播》画面截图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顾名思义,“经济大省”,是指GDP、财政收入、综合实力等均在全国排名靠前的省份。其首要体现在“大”,这就落在了GDP总量上。记者注意到,最近召开的这场座谈会上,发言的正是上半年全国经济总量前6名的省份,其中就有表现亮眼的山东。今年上半年,山东以3.6%的经济增速稳健前行,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领跑上述6省,经济增量(2811亿元)更是实现多年来对广东、江苏的首次反超,位居全国第一。

  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作为稳经济的主力,山东也已率先部署。8月17日下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在济南召开,其主要内容就围绕在“勇挑大梁”上,省委书记提出要求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对于下半年工作,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有条件的省份要力争完成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山东此番表态,体现了发展经济的担当,也很契合当前的实际情况,更让外界看到了山东的信心。

  当前,重大项目建设成为稳经济的重要抓手,多地在行动中对此有着明显侧重。山东此次会议强调,扎实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加力加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全面恢复。要持续加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紧抓实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3月份,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在枣庄开工。资料图

  近年来,山东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2022年,山东创新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动态调整省级重点项目,调整优化后的省市县在库重点项目共15300个。就在一个月前,在现场观摩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后,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全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可见,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的表现给了山东很大的决心和干劲。

  当前强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就在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微专门推送文章《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典型经验做法之八:山东综合施策 协同发力 全力促进消费恢复发展》,介绍山东刺激消费的经验做法。此外,今年山东已发布四批政策清单,持续扩大政策红利受益面,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和政策的出台,与会议的要求相契合,也持续增强着山东发展后劲。

  除了这些增长亮点之外,山东这次会议还把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工业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都是全力实现全年目标的基础所在。

海岱观青岛旅游地标五四广场 图|摄图网

  从落实角度来看,地市作为省域经济发展的承接者,更要当好“顶梁柱”中的“顶梁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后,各地对此也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其中,青岛在全省会议结束后接续召开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议,提出锚定目标抓实各项工作,全力稳住经济运行大盘。枣庄提出各级各部门要锚定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以攻坚之势拼搏三季度、奋战保全年。淄博等地同样表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

  行百里者半九十。经济大省不是“称谓”,是责任。在勇挑大梁上,山东更要承压奋进,下半年任务艰巨、不可松劲!

责任编辑:庞燕蕾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