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从省里“顶格”部署,看山东先进制造业向“新”而行

2022-08-30 14:39: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底,围绕着山东先进制造业的话题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8月26日,烟台召开大会提出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8月29日下午,山东发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动员令,召开工作会议,省里顶格部署。此外,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还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在济南举办。

  在制造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各省都在抢占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赛道上下足了功夫。而对于被点名的“经济大省”山东而言,制造业是山东经济的根基所在、优势所在。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山东势在必行。

  8月29日,山东召开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再次释放了扎实做好制造业发展工作的决心。会议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制造业增加值占比稳中有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等占比大幅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种种数据都在凸显山东制造业的强大韧性和活力。从2012年到2021年,山东省全部工业增加值从18421.9亿元增长到27243.6亿元。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增速创2012年以来历史新高;实现营业收入102271.5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制造业实现9.2万亿元。此外,山东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100多种重点产品产量居全国前三位,40余种产品居全国首位。无论是家底还是配套,山东在国内都处在领先地位。

  此次会议,省领导还为先进制造业优质企业和创新产品进行颁奖授牌。面对我省先进制造业未来,大会作出系统部署:激发创新动能、强化数字赋能、做优产业生态、推进绿色转型、提升供给质量、稳运行稳预期……这其中,首要强调要着力激发创新动能。可见,创新仍是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具体来看:狠抓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行业共性技术、颠覆性技术。  今年,山东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放在“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的首位。在资金支持上,山东以年均10%的增幅加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投入,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科技资金达到145亿元。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今年6月底,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了2022年度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揭榜挂帅”项目榜单,按照“突出重点产业、聚焦亟需紧缺”原则,遴选出66项重大关键技术需求,揭榜金额累计达8.7亿元。一系列动作都表明了山东把创新作为加快制造业跨越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值得关注的是,1-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增长12.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5个百分点。

  千帆竞发,万舸争流。山东先进制造业强省要建什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如此定位: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着力突破工业母机、芯片、机器人等高端领域,扩大动力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家居等领先优势,加快培育智能建造、应急安全与节能环保等产业,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可以说,山东既拥有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基础,也有蓝图规划和实施路径。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山东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