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事关标准化创新发展,山东敲定这些路径重点

2022-09-16 07:1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记者 范金鑫)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花落山东,再次让我们看到“山东标准”所蕴藏的潜力。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支持山东开展首批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试点工作周期为三年。批复要求,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率先实现“四个转变”,打造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标准化建设的道路上,山东可谓一路疾驰。山东是自2018年率先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的五个省份之一。试点以来取得了多项可喜的成绩: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52项、国家标准8885项、行业标准12325项,建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77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460个……一系列数据为标准化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撑。

  标准作为创新与竞争的重要手段,日益成为各地博弈的焦点。在去年10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就已经明确,标准化工作重点将由综合改革转向创新发展。而就在今年4月,山东发布《关于贯彻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1+4+N”的新发展格局。加之此次首批试点落地,山东再度率先出发,争夺标准化领域更多“话语权”。  9月13日,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工作会议举行,会议宣读了山东省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批复。会议上再次重申,努力形成“1+4+N”的标准化创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山东标准创新力。这是聚焦标准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展现山东担当的战略考量。

  加强标准化工作,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此次试点花落山东,得益于山东标准化工作的比较优势和良好基础,饱含着国家对山东的殷殷期望,也源于山东自身突破的要求。当前,山东多项工作都与此密切相关。比如,现代化强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以及当前“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都需要高标准的有效供给。再比如,“好品山东”中秋上热搜,全网走红的多个“山东造”同样也需要标准。

  在加快推进全省标准化创新发展的在具体工作中,会上对未来实施路径同样明晰:从推动科技创新标准化、产业发展标准化、市场体系标准化、乡村振兴标准化、社会治理标准化等方面入手,率先实现“四个转变”。

  具体来看:要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标准化,加快关键技术标准攻关,加快科技成果向标准转化。要大力推动产业发展标准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筑牢绿色低碳屏障。要大力推动市场体系标准化,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促进国内国际市场有效循环。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标准化,聚焦产业体系、农村建设、农民培育,培育一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要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围绕政务服务、民生保障、安全应急等领域,构建覆盖全面的社会治理标准体系。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通过标准化驱动发展新动能,对如今强势“奋起”的山东来说,都是其加速构建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