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聚焦“先进制造业”,挺起“产业脊梁”,本月山东多市传出最新消息

2023-02-27 16:50: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中创新最活跃、成果最丰富的领域,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在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中早已谋定了格局与蓝图。新春开启,锚定新目标,奋进新征程。记者梳理发现,在本月,山东不少地市纷纷把目光聚焦到先进制造业上。

  制造业是青岛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2月4日,青岛召开全市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聚焦工业经济和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新一年全市上下奋战工业发展打响了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今年青岛将实施增量提升等四大行动,深化提升“工赋青岛·智造强市”城市品牌,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建设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通过召开大会发出“动员令”的还有德州。2月27日,德州召开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全力加快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与青岛在大会上表彰优秀企业家类似,德州也在会上为2022年度税收突出贡献工业企业、新增荣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企业代表颁奖。

  作为跻身先进制造业“国家队”的潍坊,本月也有不少动作。2月16日,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潍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就“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等开展集中视察。

  就在同一天,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第1期智库论坛——磁悬浮海工装备发展论坛也在潍坊举办,与会专家围绕相关应用情况进行深入研讨。聚焦领先行业突破“卡脖子”技术,也是潍坊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所在。2月2日,潍坊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要突破新赛道,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行动计划,加快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加快的进程中,部分先进制造业集群首先凸显了出来。同样是本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的《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认定办法(暂行)》中提到,山东将每年认定一次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2月19日,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率队到潍坊市拜访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推介烟台发展机遇,洽谈推进重点项目,促进务实合作。其中就提到了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等内容。

  另外,本月山东一些地市出台新政,确定发展目标。2月15日,淄博发布《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力争3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

  2月25日,《淄博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发布,对七项重点任务进行了具体部署。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淄博首次明确提出打造“单项冠军之城”,力争2025年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20家。

  抓制造业就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近年来,山东各地在此领域下足了功夫。去年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中,山东14个城市上榜,数量创下历史新高。而且与2021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上榜情况相比,2022年榜单中山东上榜城市有1个新上榜,7个排名上升,2个排名不变,4个下降,整体而言,山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全面加快。

  虽然山东先进制造业发展颇具成效,但也存在“大而不强”,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着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加力提效。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山东各地呈现出一派春忙好图景。在春天里突围,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向高质量发展“进军”,山东的脚步一刻也不曾停。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