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两大电商博览会同日获批,山东GDP前四城缘何“扎堆”办会?

2023-03-24 11:20: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接连发布两则博览会获批复的文件,都涉及电商这一领域。

  其中,同意于2023年9月8日至10日在济南市举办2023山东(济南)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同意于2023年5月26日至28日在潍坊市举办首届潍坊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刚刚被批复的济南和潍坊,2023中国(山东)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定于5月19日在烟台举办,2023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将于8月25日-27日在青岛举办。

  根据2022年中国内地GDP百强城市榜单显示,山东入围GDP百强的11市中,前4市分别是:青岛、济南、烟台、潍坊。随着两地展会被批复,也预示着山东GDP前四城今年都已明确将举办电商博览会!

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 资料图

  记者梳理发现,这四场展会主办或指导单位都是山东省商务厅和当地市政府,青岛和潍坊的展会对象更具体为“跨境电商”。除首届潍坊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之外,其余三地博览会均为往届的延续。

  随着山东四市“扎堆”办会,可以预见的是:一方面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会展行业迎来复苏;另一方面,以电商促消费,可以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2月2日,国家商务部确立今年为“2023消费提振年”。会展作为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和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先导性产业。会展业对于消费提振的作用自然不言而喻。

  抢占会展的利好赛道,在今年山东制定的支持商贸流通行业促进居民消费的10条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到推动会展活动恢复发展,加快启动会展审批,一季度各市举办的消费类会展活动不少于5场,全省各类会展活动不少于120场,足见山东对此的重视。

济南市商河县打造“商河好货”卖全国平台 资料图

  而电子商务对于这四地发展的重要性,一组数字就是最好的例证:2022年济南实现网络零售额1265.1亿元,同比增长22.6%;2022年青岛市网络零售规模达到2144.8亿元,同比增长22.5%。此前,山东省商务厅发布的2022年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拟奖补市中,烟台和潍坊在列,颇受关注。

  以会展为载体,让数字经济登上更大舞台。山东提出,力争到2023年年底,全省网络零售额达到1万亿元,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显然,满足市场新需求、实现新突破的会展业也成为助推电商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

  最是一年春好处,发展奋进正当时。当电商和会展强强联手,可以想见齐鲁大地活力澎湃涌动,更多消费潜力将得以更好释放,勇挑大梁开新局!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