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岱观|本月围绕这件事,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座谈考察忙不停

2023-03-27 16:27: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记者 范金鑫)提升“双招双引”广度和深度,山东一刻也不停歇。这个三月,山东向全球发出了邀请,第三届儒商大会将于3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举办。

  今年,是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步之年,这对山东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其中,双招双引就是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当下春风浩荡,正是蓄足发展之力,乘风破浪之时。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儒商大会这些重大会议,作为山东新的战略增长极,本月山东四大省级新区均通过重点工作推进会、发展座谈会等部署招引工作,此外,部分新区还走出去,到外地考察交流;迎接来访,扩大新区“朋友圈”。可谓是座谈、洽谈、考察忙不停。

  德州天衢新区: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

  3月25日,德州天衢新区(深圳)产业推介暨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这次在外地举办的活动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95.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活动聘任了深圳市山东商会副会长远明等6名深圳“招商顾问”,将围绕宣传推介、引荐项目、拓展合作、提供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招商顾问”在德州的招引工作中运用已久,这些顾问“上线”,也意味新区再添“智库”。

  另外,本月初之前,2月28日,天衢新区驻京人才联络处揭牌,标志着新区立足北京人才战略要地,开启了“双招双引”的新篇章。

  作为提出“形成德州最具活力潜力的经济增长极”的天衢新区,在3月7日新区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对于招引工作是这样要求的:要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实现突破。

  临沂沂河新区:打造与省级新区相匹配的营商环境

  在这个力争“开门红”的首季收尾节点,召开发展座谈会不仅是对今年一季度工作的小结,也是开篇定调,吹响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3月19日下午,临沂沂河新区发展座谈会召开。会上,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对新区提出要求:沂河新区要努力在省级新区发展增速上争第一。

  围绕招引工作,会议强调要做创新高地,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引进科技服务、智能中介等业态,推动创新要素加速聚集。此外,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与省级新区相匹配的营商环境。

  本月,沂河新区还迎来了济宁市兖州区工商联、佳沃集团、临沂大学等调研,也与招引关系密切。例如,3月21日,临沂大学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池福安一行到沂河新区围绕深化校地企合作、人才共引共育共享等事宜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烟台黄渤海新区:量质并重,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

  3月17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召开“双招双引”、项目建设专题会议。强调要坚持“量质并重”,全面掀起双招双引新热潮。

  据烟台黄渤海新区官网报道,今年成立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加快搭建大数据招商平台,通过建机制、聚合力,进一步强化全员招商。

  今年以来,通过全员拼招商、抢项目,全区新引进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33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4个。

  随着3月份这场专题会议的召开,黄渤海新区将继续在烟台冲刺“万亿城市”的征程中担当“主力”,打出“双招双引”新声势。

  菏泽鲁西新区:找准招商引资的“关键点”

  3月26日,菏泽鲁西新区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强调,要提高站位、放宽视野,找准招商引资的“关键点”、瞄准项目建设的“发力点”、盯准产业发展的 “突破点”,努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除了提出工作要求,本月,鲁西新区延续前两个月赴外地招商引资的行动,继续发起招商引资“春季攻势”。

  2月27日—3月3日,菏泽鲁西新区招商团赴长三角开展招商引资活动。3月8日—12日,菏泽鲁西新区招商团队赴福建、浙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投资鲁西新区,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家的共识。

  同样是在京,3月26日,山东省菏泽市返乡创业(北京)服务站聘任仪式暨返乡创业“双招双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菏泽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惠民在座谈会上表示,菏泽市鲁西新区成立等为返乡创业提供了坚强保障,希望在京老乡躬身入局家乡建设。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