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王晓丽:凝聚声音魅力,讲好玉景故事

2022-05-09 15:16:2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9日讯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玉景社区广场旁,坐落着一座“24小时城市智慧有声书房”,外观设计呈现“一本平躺书本”造型,内部宽敞明亮、清雅静谧。 

  家住玉景花园的王晓丽来到城市书房门口,站在智能门禁识别系统前,摄像头自动捕捉到她的头像,完成识别,大门自动打开。王晓丽是玉景朗诵协会的主席,她是城市书房的常客,每周都会组织一次朗诵练习,并来城市书房完成录音。智能朗读亭,是朗诵爱好者的专业学习场所。居民可以在这里录制、分享自己的朗读作品,实现“聆听者”与“播音员”间的身份转换,体验“声”临其境的美妙感觉。

  朗诵是有声语言的灵魂,是对语言艺术的升华和再创造。在玉景社区活跃着一大批醉心朗诵艺术、渴望交流沟通的爱好者,他们集结在东营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玉景分会,互相学习,一起提高,勇于创作,积极展示,成为鲜活的红色文化宣讲员。

  作为玉景朗诵协会的主席,王晓丽团结和带领社区范围内的广大语言艺术工作者、爱好者,立足实际,从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激发艺术灵感,努力创作和推广一批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朗诵艺术作品,凝聚声音魅力,讲好玉景故事,努力把玉景朗协建设成为广大朗诵爱好者的温馨家园。

  自2021年3月31日成立起,东营区朗诵艺术家协会玉景分会共吸纳朗诵艺术爱好者30余人。分会自成立以来,定期开展常规性朗诵交流活动,推出了“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红韵黄河口·玉景声印”等有声节目,创作、录制朗诵作品30余个。

  协会会员们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地等各级别的比赛和主题活动,荣获国家级荣誉1个、省级荣誉2个、市级荣誉1个、区级荣誉3个。其中朗诵爱好者共同录制的朗诵作品《我爱你中国》在全国“朗诵会”互联网艺术平台特别策划主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持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信仰的回声”朗诵作品征集活动中荣获优秀奖;王晓丽创作并朗诵的诗歌作品《丰碑》荣获“摩罗丹”第三届山东省老年大学文艺展演决赛二等奖、胜利油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一等奖;分会十名同志在“山东省沿黄河流域城市图书馆读书故事活动”中荣获优胜奖;分会会员赵琳玉、王洪业朗诵的《可爱的中国》,邵大川、韩梅等朗诵的《我是共产党员,我宣誓》荣获东营区红色经典读书朗诵大赛一等奖,潘胜利、周建明朗诵的《雕像.红杜鹃》荣获二等奖。

  会员们参加了东营市离退休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全市第十二届老干部艺术节文艺汇演;承办了玉景社区2021“唱响中国”金秋诗歌朗诵会、2022“诗韵谢党恩,金虎迎新春”新年联欢会、玉景社区“感党恩 跟党走”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主题活动、“月儿弯弯”李宝杰作品研讨暨朗诵会等具有朗诵艺术特色的公益活动等。分会以推动社区文化艺术建设宣传、引导积极和谐的文化舆论为宗旨,2022年又相继创作了《东营腾飞》《种一颗油砂等它长成另一条黄河》《黄河大海》《雄哉,白衣天使》《油地一家亲》等由分会成员原创并朗诵的作品,激活了基层社区文艺活动“一池春水”,成为社区鲜活的红色党史传播员和红色文化宣讲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