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金明华:仁心仁术 健康科普无止境

2022-05-11 14:59:3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开展胸腔镜手术时,刚刚大学毕业走上胸外科工作岗位的金明华就开始有意识地进行推广胸腔镜工作的科普宣传。近三十年的从医路也让他愈发明白,胸腔之镜,可窥万千疾病,心中之镜,却能察人间冷暖。

  随着医学影像学的发展和健康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肺结节特别是肺小结节被发现。当发现肺部出现小结节时,人们常常会感到害怕。那么,肺部小结节是什么呢?肺部小结节是如何诊断的呢?发现肺部小结节后,又该怎么处理呢? 

  在长时间的医学实践中,金明华的内心突然有了触动,在倡导医学人文,改善就医体验的当下,把疾病的知识,用有趣的方式表达出来更为重要。

  “肺部微小结节性病变恶性率不到10%,主要是肺腺癌;而良性率为90%以上,主要为血管瘤、肉芽肿病变和结核瘤。只要有发展成肺癌的可能,这个肺结节就让人很担心。”金明华表示,担心怎么办?就得治啊。可怎么治呢?有的人抱有侥幸心态,觉得医生是夸大病情,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不用管医生的意见,拒绝手术治疗,后期复查,病情加重,病变广泛转移。还有的人自己非常紧张,惶惶不可终日,急着要切除。还有的病乱投医,到处咨询,反而贻误病情。

  为了更好地普及肺部小结节的知识,达到既不耽误病情、又不过度治疗的问题,金明华积极在电视台、新媒体等宣传肺部小结节的科普知识。为许多精神焦虑的人放下了思想包袱,也为许多举棋不定的人下定了决心,积极手术,更多的人和家属了解了肺部小结节的健康知识,按照国家规范在治疗中。

  在临床诊治肺部小结节的过程中,金明华发现有长期吸烟的病人,肺部小结节的发生率比较高,在行胸腔镜手术的过程中,手术前准备、手术后的处理也比较麻烦。社会上禁烟工作如火如荼,但发现周围的人群对戒烟仍然有误区,金明华又积极投入到戒烟的公益活动中。在电视台、新媒体,不遗余力地宣传戒烟工作。有些新型烟草容易被厂家的宣传蒙蔽,通过短视频如电子烟的危害、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等积极宣传新型烟草的危害性,这些短视频被家长、学校广泛传播,避免了更多的青少年受到危害。

  在做科普宣传过程中,金明华坚持公益为主、宣传社会中的正能量,坚持国家诊治规范,为创造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