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山东|荣耀医者陈良:敬佑生命,做有温度的科普

2022-05-12 09:30: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2日讯  陈良,博士,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内科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年抢救人数和抢救成功率一直处科室前列。2017年6月创立“急诊医生良子讲故事”公众号,以急诊科医生角度讲述急诊科的故事,以故事传播健康相关的知识,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急诊科,了解医学常识和急救知识。

  该公众号至今,发表原创科普作品120余篇,总阅读量超过千万人次,初步形成“急诊医生良子讲故事”的品牌,科普原创文章多次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报》、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被医学专业报刊和网站等平台持续转载,如:生命时报、365医学网、凤凰资讯、搜狐健康、齐鲁壹点等;被多个医学知名公众号进行约稿和转载,如“呼吸界”“麻醉medical group”“最后一支多巴胺”“护理公开课”等。2019年6 月,荣获山东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微信微博类二等奖。2019年以“急诊医生良子讲故事”公众号的名义加入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由于科普文章的广泛传播,被誉为“有温度的急诊医生”,被专业社会团体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吸纳为会员,获邀山东省卫健委特约网络评论员。2019年获得山东省“敬佑生命·荣耀医者”科普影响力奖。2021年6月,获得山东省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兼职组优秀奖。

  2021年5月,在抖音、快手、微视和腾讯视频号注册“急诊医生良子”,至今已经发布原创健康科普短视频150余部,被专业视频号“大众医言堂”、齐鲁医院视频号和齐鲁医院门诊部视频号等转载,全网播放量数千万人次。

  经过数年来的努力,在健康科普宣传领域获得一定的影响,于2019年被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普分会青年委员会吸纳为青年委员,同年任山东省疼痛医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0年12月任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急诊医学人文学组委员。作为主要成员参与973和863国家重大科研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基金6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1项,发表文章20余篇。(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