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2019-04-23 1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9年3月,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从听民意、受民诉到纾民困、解民忧,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让民生警务工作更为智慧、更加精细、更有温度、更具质量,实现了“以民生促警务、以警务保民生”的良性发展局面。

  鲁网4月23日讯 (记者 殷会丽)2019年3月,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从听民意、受民诉到纾民困、解民忧,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升工作质效,让民生警务工作更为智慧、更加精细、更有温度、更具质量,实现了“以民生促警务、以警务保民生”的良性发展局面。

  2012年2月,济南市公安局针对群众投诉多头受理、重复办理、答复不一、推诿扯皮等问题,建设了集咨询求助、办牌办证、投诉举报、实时回访、监督考核、智能分析、服务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警务平台——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在全局遴选了业务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10名民警,向社会公开招聘18名辅警,组建了平台运维处置队伍。平台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各类热线事项近90万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件。2018年,群众满意率在12345热线办理工作考核中连续6年名列全市前列。

  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在全国公安机关中率先开通了167个警务社区,同步推出警方提示、温馨告知、网上预约、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等多项便民服务。现已警民互动交流1.2万亿人次,发送温馨告知信息5000余万条。同时增加了警务回访功能,即对办理过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各类公安业务的群众逐一进行短信或电话回访,全面征集社会各界、群众对做好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社会管理创新奖一等奖”。

  济南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平台推动出台了包含116项惠民便民措施的《市级公安机关“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等文件80余份。将签发权限由分县局下放到派出所,先后推出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一次办成”举措,将居住证制证周期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现场发放,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居住证现场制发的城市;打通公安内网与市政务服务平台、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数据通道,优化改造业务流程,实现流动人口登记“零跑腿”,户口登记、门楼牌管理等27项户政业务“一次办成”,在全国、全省打造了具有济南特色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品牌”。在出入境业务中,对一人同时申请多证只需一张申请表,取一次号,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在全省率先推出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缴费方式,在实行就近领证基础上,推广邮寄服务,并对65岁以上申请人免费邮寄到家,减少取证麻烦,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实行周六办公,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证。在此基础上,与市中分局紧密协作,将出入境自助签注机、自助取证机等智能化办证设备移入智慧警务站,实现出入境业务24小时服务,增强了服务的精准性和延伸性,彻底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热线反映率较高的“两抢”案件,及时梳理反馈集中发案区域、时段,全市公安机关加大巡逻力度,常态化屯警街面,两抢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特别是今年部署开展的“警灯闪烁”行动,入选济南市文明城市建设“百件实事”的民生工程。针对驾驶员对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繁琐的意见建议,协同交警联合保险部门出台了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办法;针对开放式小区交通管理难题,联合交警部门坚持“交警规划设计、群众积极参与、社区自管自治”原则,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124个社区的交通微循环改造,治堵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13%,派出所警情投诉率始终保持在2%以内。

  济南公安民生警务平台已经成为公安机关社会治理的“晴雨表”,提升工作效能的“加速器”,警民互动的“连心桥”,队伍管理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宋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