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北大沙河部分河段发现死鱼 长清召开调度会严格要求整治

2019-04-28 09:33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7日上午,长清区北大沙河峰山路桥西侧河段,水面上漂浮着死鱼,约2000米的岸堤水域有此问题,空气中散发出刺鼻气味。附近居民称,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两三天。

  北大沙河部分河段发现死鱼 长清召开调度会严格要求整治 

  水面上漂浮着死鱼 新时报记者丁国彬 摄

  27日上午,长清区北大沙河峰山路桥西侧河段,水面上漂浮着死鱼,约2000米的岸堤水域有此问题,空气中散发出刺鼻气味。附近居民称,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两三天。

  北大沙河向西穿过峰山路桥后,形成了一个几十个足球场面积般大小的水湾。27日上午,湾边聚集了数名附近居民,“听说这里死了很多鱼,特地过来看看情况。”新时报记者沿着湾边由北岸转到南岸,河岸沿线水边漂浮着大量死鱼和部分垃圾,呈现出一道泛白的河岸线,长度近2000米,空气中弥漫着刺鼻臭味。

  22岁的小叶是附近叶庄村民,他说死鱼大多数是鲫鱼,多数长四五厘米,还有不少体长20余厘米的,“看鱼的体形,很多都是春天刚长起来的。”河南岸死鱼最多,漂浮水面宽度超过1米。穿过芦苇荡,记者发现不少水鸟野鸭站在死鱼跟前,但没有吃的迹象。“地面上还有一些死鱼,应该是老鼠拖上来的。”小叶说,行走一路也没有发现水鸟等鸟类尸体,显然这些鱼应该不是毒死的,也就是说水里应该没有人下药毒鱼。

  据了解,这片水湾出现死鱼的现象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附近居民老刘经常在这里钓鱼,他说,这片水域常年有水,吸引了不少野钓爱好者。“以前水澄清,现在很浑浊,而且有很大的臭味,站在峰山路桥上就能闻见。”他猜测,死鱼的原因与水被污染有关。现场居民也均认可老刘的说法。

  目前,北大沙河正值枯水期,上游没有大量河水流下来,桥下仅有一股污浊泛绿的水进入这片水湾,同样充斥着刺鼻气味。一村民指着北岸一片芦苇荡称,“以前里面有排污管道,有时候晚上会偷排。另外,南岸还有一处污水处理厂的排水口。”

  早在3个月前,有居民曾拍下一段恒大绿洲北侧附近往北大沙河排污的视频,水质泛黄泛白,气味刺鼻。“这片水湾没有其他活水注入,导致水质变得越来越差,造成大量鱼死亡也有可能。”一居民说。此外,河南岸也有大量垃圾,多个排污口直对着河道,有曾经排污的迹象。记者在该片水湾采访的两个小时中,衣服上也沾满臭味,很长时间难以散去……

  ●部门回应

  长清水务部门:

  或是引入长江水导致将联系街办清理死鱼

  据长清区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有工作人员负责巡视河道,清除河岸及水面垃圾。上述水湾出现大量死鱼现象可能与少数市民电鱼有关,“前段时间我们刚查处了一起电鱼事件。另外,前段时间我们从南水北调抽取300万立方米水注入北大沙河,可能水中缺氧,本地鱼不适应造成死亡。类似事件也曾在以前发生过。”

  当天下午,长清区水务部门河长办公室紧急联系水湾附近文昌街办和平安街办清理水面死鱼,恢复水域整洁。“目前,长清区北大沙河综合治理工程(城区段)二期工程将在今年6月招标,施工区域为凤凰路至红山路段,总长度2.7公里,计划工期为3年,包含这段出现死鱼的水湾。工程结束后,周边环境及水质将有明显改善。”

  长清生态环境局:

  与污水处理厂过载有关没有企业存在偷排现象

  北大沙河河道出现大量死鱼现象后,市生态环境局长清分局水环境管理科也已介入调查,取水样化验,目前还没有出结果。据该科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北大沙河属季节性河流,目前该流域内没有活水,导致河水不流动、水质差、缺氧,由此可能造成鱼死亡,“根据我们去现场取样状况,水质确实比以前差了许多。”

  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也与济南市西区污水处理厂过载有关。其一期污水处理设备老化,污水处理不达标,于今年3月份开始改造,5月底才能完工。目前,污水处理厂只有二期设备在运转,每天仅能处理2.5万立方米污水。“当污水管网水量比较大的时候,通过观察井产生倒虹吸现象致使部分污水溢流进河道。”上述负责人说,他们也加大了巡查力度,周围没有企业存在偷排现象,对于有中水处理设施的单位,也让其实现中水回用,减轻污水管网压力。

  27日下午,长清区政府召开了北大沙河水质状况调度会,相关部门通报水质状况和现场检查情况,并严格要求整治该处河道。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