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山东大学成立知行研究中心

2019-05-12 0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复杂世界中的理性与科学”高级论坛暨“山东大学知行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经济学院教授及研究中心主任杨风禄、管理学院教授及国际项目经理认证评估师丁荣贵、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王建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田洁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本次活动由特邀嘉宾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主持。

  鲁网5月12日讯 10日下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了“复杂世界中的理性与科学”高级论坛暨“山东大学知行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教授、经济学院教授及研究中心主任杨风禄、管理学院教授及国际项目经理认证评估师丁荣贵、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王建民、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田洁出席了本次活动。另外,本次活动由特邀嘉宾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在论坛上致辞。他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始终为提高学术竞争力、成就理论经济学建设而努力。本次活动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和尝试,是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学科交叉的典型代表,期望本次活动可以取得良好的成果。

  在学术交流环节,丁荣贵作了题为“VUCA环境下企业与人才的新关系”的报告,他认为,在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环境下,人才就是能够解决企业主要矛盾的人。随后,田洁作了题为“人应当过怎样的生活——亚里士多德:幸福生活的两个维度”的报告,他指出幸福的生活奠基在我们所拥有的理性活动之上。

  杨风禄作了题为关于“复杂世界中的理性与科学”的报告,介绍了他眼中的世界与科学,他相信概率论统治世界,指出风物长宜放眼量,科学的“启示”、榜样的力量、对现代科学状况的不满、学以致用的初心。

  杨风禄还表示,因为“山大服务山东的号召”以及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的需要等原因,从而决定了山东大学知行研究中心的成立。作为山东大学知行研究中心的主任,他认为,知行研究中心的目标和方向是复杂世界的经济和社会研究、典史研究(问道大师)、企业经略与经济和社会政策研究。研究中心是一个跨学科的交流和研究平台,有知行合一的行动目标、开放的研究团队、合作共赢的组织原则。

  据了解,知行研究中心是为适应新时代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强化理论经济学学科建设为目标,以研究中西方经济理论、思想与当今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为特色的研究性机构。中心拟包含典史与方法研究、经济理论前沿与实践研究、经济制度与政策研究、企业经略研究四个方向,实行“政府-企业-学界”三位一体、多元协作基础上的项目负责制。(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